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石油石化政策正文

河北保定徐水区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达标治理工作方案

2016-12-09 10:0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VOCs排放VOCs污染挥发性有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河北保定徐水区政府获悉,关于徐水区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达标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已经下发。方案提出,实施重点行业VOCs达标排放限期治理,提升VOCs污染治理和企业工艺装备水平,提高对VOCs排放企业的监测监管能力,实现全省重点行业VOCs排放稳定达标和VOCs排放总量明显减少,促进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和相关行业绿色健康发展。治理重点包括医药制造、石油炼制、石油化学、有机化工、炼焦、钢铁冶炼和压延加工、木材加工、家具制造、交通运输设备制造、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其他工业行业和餐饮油烟、汽车维修、服装干洗等生活服务行业,也要对照相关排放标准,采取控制措施,并加强监督管理。针对我区实际情况,主要涉及橡胶、制鞋、表面涂装等行业。详情如下:

徐政办[2016]66号

保定市徐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徐水区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

达标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有关部门:

《徐水区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达标治理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保定市徐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7月29日

徐水区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

达标治理工作方案

根据《保定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关于转发<河北省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达标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保环办发[2016]22号),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整治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全区重点行业VOCs达标治理,大幅降低污染排放,进一步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突出重点、集中治理、全面实施,按照河北省《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标准》(DB13/2322-2016)要求,实施重点行业VOCs达标排放限期治理,提升VOCs污染治理和企业工艺装备水平,提高对VOCs排放企业的监测监管能力,实现全省重点行业VOCs排放稳定达标和VOCs排放总量明显减少,促进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和相关行业绿色健康发展。

二、治理重点

包括医药制造、石油炼制、石油化学、有机化工、炼焦、钢铁冶炼和压延加工、木材加工、家具制造、交通运输设备制造、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其他工业行业和餐饮油烟、汽车维修、服装干洗等生活服务行业,也要对照相关排放标准,采取控制措施,并加强监督管理。针对我区实际情况,主要涉及橡胶、制鞋、表面涂装等行业。

三、主要任务

(一)全面排查污染企业。

以重点行业和其他VOCs污染严重的企业、单位及场所为重点,在已有工作基础上,查漏补缺,再次全面开展VOCs排放摸底调查,彻底摸清辖区内相关企业及主要生产工艺装备、VOCs生产和排放环节、治理措施及效果等底数。对摸排出的VOCs排放企业,由环保局指导组织、企业自行登录“河北省重点行业VOCs污染防治综合管理系统”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填报“重点行业VOCs污染源摸底调查统计表”和“重点行业VOCs污染治理台账”,建立本辖区VOCs排放清单。已完成治理、排放达标的企业也要通过平台填报相关数据信息,并建立污染治理台账。

(二)深入开展达标治理。

1.明确治理任务。省、市环保部门将对各企业上报数据信息和治理台账进行汇总和审核。按照污染物生产及排放数量,综合考虑我区治理目标任务、涉VOCs排放行业特征和产业布局,确定VOCs排放重点监控企业。对未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按照重点行业全面覆盖的要求,核定企业相关信息,梳理治理工程项目,形成省重点行业VOCs排放治理项目清单。对未纳入省清单的VOCs排放企业、场所和单位,也要自行制定治理计划,并监督开展治理。

2.实施治理项目。按照省市环保部门下达的治理任务,结合摸排建档情况,安排部署我区重点行业达标治理工作,督促相关企业对照河北省《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标准》(DB13/2322-2016)和其他相关排放标准,根据生产工艺特色和排放状况,以工艺废气排放、生产设备密封点泄露、储存和装卸过程挥发损失、污水系统逸散等环节为重点,全面排查VOCs生产节点,选取科学适用的治理技术和清洁生产技术,源头控制、废气收集、末端治理及综合利用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实现达标排放。采用活性炭颗粒吸附技术处理废气的企业要保证治理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并防止造成二次污染。

延伸阅读:

陕西宝鸡2016—2017冬季大气污染防治VOCs污染整治名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排放查看更多>VOCs污染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