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政策正文

《北京绿色制造实施方案》印发

2016-12-21 11:2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绿色制造绿色发展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北京市政府获悉,关于印发《北京绿色制造实施方案》的通知已经下发。详情如下:

​北京制造业创新发展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北京绿色制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京制创组发〔2016〕1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北京行动纲要》相关要求,加快本市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我们编制了《北京绿色制造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北京制造业创新发展领导小组

2016年12月5日

北京绿色制造实施方案

绿色制造是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为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落实《<中国制造2025>北京行动纲要》要求,引导工业企业按照全生命周期、资源环境优化、绿色创新的理念实施绿色制造,加快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背景意义

绿色制造是全球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当今世界,为了突破资源和环境承载力的瓶颈约束,谋求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消耗的和谐统一,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各国都在积极追求绿色、智能、可持续的发展,绿色制造已经成为当前世界向前发展的潮流和趋势。

绿色制造将成为我国制造业强国战略的关键支撑。针对国际环境和国内形势的变化,《中国制造2025》明确将绿色发展作为推动制造业由大变强、实现历史跨越的基本方向,“绿色制造工程”被列入重点实施的五大工程之一。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将成为实现中国工业绿色转型的重要支撑。

绿色制造是北京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十三五”时期,北京工业发展的内外部条件发生深刻变化,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北京工业必须坚持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的发展方向,建立节能、清洁、循环、低碳的新型生产方式,以绿色制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瞄准全球制造业绿色发展制高点,以“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为中心目标,以“提质增效、创新示范、产业培育”为行动路径,贯彻全生命周期、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创新三大原则,抓住绿色设计、绿色生产、绿色包装、绿色回收四个切入点,将绿色理念和技术工艺贯穿制造业全过程,推动绿色材料、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产业链五大领域全面发展。把北京工业打造成为中国工业绿色转型升级、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的典范。

(二)发展目标

到2020年,绿色制造水平明显提升,企业绿色发展理念显著增强,与2015年相比,全市制造业物耗、能耗、水耗、污染物排放显著下降。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15%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到10立方米以下,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进一步降低。绿色制造能力稳步提高,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累计完成500项左右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建设50个左右能源管理中心,创建50家绿色示范工厂、10家绿色工业园区、10家生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1-2家绿色制造领域的产业创新中心。

到2025年,制造业绿色发展和主要产品单耗、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部分制造业领域绿色制造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形成创新驱动、集约高效、环境友好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成为全国绿色制造创新中心和示范应用中心。

表1“十三五”时期绿色制造主要指标

延伸阅读:

环保部印发《环境保护部推进绿色制造工程工作方案》及分工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制造查看更多>绿色发展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