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新疆:关于促进自治区煤化工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

2016-12-25 11:5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煤化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获悉,新疆关于促进自治区煤化工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已经印发。意见指出,促进节能减排、实现低碳发展。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探索高风险危险化学品全程追溯。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减少废弃物排放,推进清洁生产,促进绿色发展。详情如下:

关于促进自治区煤化工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各州、市人民政府,各行政公署,自治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煤化工产业是技术密集型、投资密集型产业,是能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新疆煤炭资源储量大,开发前景广阔,是国家确定的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自治区煤化工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现代煤化工比重不断提升,产业链不断完善,初步形成准东、伊犁、吐哈、库拜、和克五大煤化工基地。但与此同时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和油价波动影响,我区煤化工源转化率有待提高,产业布局和园区基础设施有待完善,产业装备水平和创新驱动力不足等深层次矛盾逐步显现,影响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我区煤化工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为契机,依托我区丰富的煤炭资源,优势优先,创新发展,大力推进煤化工产业供给侧改革,延伸产业链,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二)基本原则。

示范引领、创新发展:把握产业发展节奏,加快重点示范项目建设,发挥示范作用,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打造国家级煤化工产业创新高地。

绿色环保、清洁高效:坚持推进煤化工绿色发展,严格落实环保标准,坚持准入标准,降低能耗、水耗,提高能效。

量水而行,科学布局:坚持资源、环境、产业统筹发展理念,根据水资源承载能力和水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在“三条红线”用水总量控制指标范围内,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自然生态系统的用水需求,科学规划煤化工项目和规模,引导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集群耦合、循环互补:构建“煤化电热一体化多联产”循环经济模式,延伸产业链,大力推动煤化工与石油化工、焦化、盐湖资源开发、化纤等产业耦合协调发展,提升煤化工产业循环经济发展水平。

(三)主要目标。

到2020年,煤化工产业效益初显,煤资源转化率大幅提升,达到40-50%;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趋于合理;稳步推进园区基地化建设,五大煤化工基地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绿色发展全面推进,实现环保达标排放;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产业技术装备水平进一步提高;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日益完善;实现我区煤化工产业清洁、绿色、低碳、规模化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园区协调布局,实现产业集群发展。

坚持协调发展理念,遵循主体功能划分原则,充分考虑煤炭资源、水资源和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科学合理确定煤化工园区的区域布局和定位,重点打造准东、伊犁、吐哈、库拜、和克五大煤化工园区基地和乌鲁木齐甘泉堡、石河子、巴州煤化工产业集聚区。准东煤炭煤化工基地重点发展煤、电、化、热产业集群;伊犁河谷重点发展煤制天然气、煤制油、烯烃及下游精细化学品产业;吐哈基地重点发展煤炭分质利用、焦油加氢、焦粉气化及下游产业集群;库拜基地重点延伸煤、焦、电、化、盐化及下游产业链;和克基地形成以煤电一体化和煤炭分质清洁高效转化基地;乌鲁木齐甘泉堡、石河子集聚区重点发展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巴州重点推动煤化工与石化产业的耦合发展。

延伸阅读:

煤化工环保毁在低价中标上? 环保投入成本高、技术不成熟是重要原因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绿色发展查看更多>煤化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