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监测报道正文

雾霾来袭油厂停机冤不冤?油厂贡献在于VOCs?

2016-12-28 15:52来源:布瑞克农业数据作者:陈李超关键词:VOCs排放挥发性有机化合物PM2.5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过去两周,雾霾一直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前两天据说还有雾霾专家因为雾霾天气而耽误了雾霾会议,不仅如此,豆粕市场也不幸中招。受环保核查影响,部分地区油厂停机,导致豆粕供应紧张局面一度加深。

那么,油厂对雾霾产生真有那么大的贡献吗?油厂停机是特别时期的特别措施还是将会成为一个常态?

PM2.5是雾霾最主要也是危害最大的一个组成部分,一方面PM2.5对雾霾天气的形成有促进作用,同时雾霾天气又能进一步加剧PM2.5的积聚。空气中PM2.5来源主要有两个:第一种是直接排放,比如汽车尾气、工业污染源排放等等;第二种就是通过排放到大气当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VOCs在空气当中满足一定条件发生化学反映变成PM2.5。油厂的贡献就在于VOCs上面,VOCs是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缩写,翻译成中文叫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这个东西变化莫测,可以加速PM2.5形成。

研究发现,涂料生产和使用是VOCs的主要贡献源,此外如燃料燃烧和交通运输甚至家具、家用电器、清洁剂和人体本身都会有VOCs排放

植物油厂的VOCs排放主要来源于几个方面:

一、榨油车间,油料在高温挤压的作用下,会挥发出油料特有香味。同时,部分油料还会在此过程中产生异硫氰酸脂;

二、浸出车间,利用溶剂浸出制油是许多油厂采取的制油方法,目前主要使用的溶剂是工业乙烷,在浸出过程中也会有回收不完全现象。

三、在精炼车间油脂脱臭环节也会排放少量低分子含硫化合物。

总的来讲,相比于VOCs主要排放源而言,油厂的排放相对而言很小,至少目前而言,并没有声音认为油厂对于雾霾产生有多大贡献。因此,环保因素导致油厂停机更可能是特别时期的一个偶然措施,这一因素对于未来豆粕供给的影响将很难延续。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排放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查看更多>PM2.5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