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2016水务环保大佬那些话带给你什么启发?

2016-12-30 09:2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水处理海绵城市2016环保盘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回首2016年,大家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件应该是“城市看海”,在“全国各地”纷纷上演,段子也在网上满天飞,为了解决“城市看海”这一难题,海绵城市成为众多地方建设的重点。

自2015年海绵城市试点以来,全国共有30个城市展开试点,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已有117.95平方公里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试点城市完工项目数480个,在建项目数1052个,累计已完成投资额368.76亿元。海绵城市是一个具有弹性的新城市规划理念,那该如何使海绵城市更具“弹性”呢?

国务院参事仇保兴认为弹性海绵城市建设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城市主要功能和生命线在内涝和外涝的干扰下,能保持、恢复正常运行的能力。

二是城市系统在软、硬件方面具有足够的适应能力、抗洪水、内涝、极端气候的冲击能力、学习能力和自我调整恢复能力。

三是从长期来说,城市系统在应对各种干扰(洪涝)的过程中,与干扰共同进化,改善自身的脆弱性。

为了防止过度工程化,就从六大方面打造更具“弹性”的海绵城市:

一要扩展“系统性”。二要提高“适应性”。三要落实“多样化”。四要推广“模块化”。五要加深“冗余度”。六要普及“智慧化”。

针对不同城市及地区,要以问题导向为主,经验和目标导向为辅;充分发挥小型化、分散化、建筑、道路、广场一体化的海绵体的功能,并尽可能设计成为标准模块。简而言之,海绵城市并非“一朝一夕”可建成,也不能“一劳永逸”获成效,需要“一以贯之”,在以上六方面不断磨合修正才能取得成功。

“城市看海”的难题解决仇保兴给出了见解,为城市发展提出了合理性建议,接下来我们再聊聊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的事,看看夏青老师对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有什么独到的观点。

夏青老师认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重要原因是污水处理厂出水要流入地表水水体,排放标准与地表水水质标准接轨,使地表水水质不受污水处理厂出水影响,这个想法缺少一个关键问题的思考:

污水处理厂是否是进入受纳水体的最后一道关口,即从污水处理厂出水的最终用途考虑,要求污水处理厂应该达到什么标准?可以达新生水标准、也可以达再生水标准、也直接饮用等,因为即使不考虑受纳水体混合区的作用,最后一道关口也不一定在污水处理厂。

夏青老师表示如果都把一级A作为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使用,试想,污水处理厂出水进入河道,北方有些是干河道,为了达一级A消毒灭菌、加碳源实现总氮达标,符合生态环保理念吗?如果真考虑污水处理厂出水与地表水水质标准接轨,溶解氧才是地表水的核心指标,治理黑臭水体欢迎的也是污水处理厂高溶解氧、低COD、低氨氮出水,为什么不严格按照地表水水质改善的上述要求去进行厂内外高新技术的优选,特别是各类提高自然净化能力的生态恢复新技术呢?

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方面夏青老师赞同结合中央的“河长制”要求,“一河一策”决定了污水处理厂提标要“一厂一策”,从技术最优、费用最低两个方面综合比选可供选择的方案。出水水质要求COD达30mg/L,氨氮达1.0mg/L,总氮达15mg/L,溶解氧达4mg/L以上,提标改造费用吨水可在1000-1500元水平,特别是运行费用可维持在提标改造前水平,用这样一些指标为借鉴,鼓励应用先进技术创造更高的绩效,这也是对河长赋予的责任和应有的考核。珍惜投资,珍惜运行费,以绿色、低碳、循环为目标,优先提高自然净化能力,助力污水处理厂实现绿色提标。

以上是夏青老师对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的深入分析,大家对提标改造一定有了新的认识,下面呢看看从业水处理20余年的文一波对水处理行业的一些看法。

文一波认为环保行业进入了“新阶段”,和过去以往有点不同,环保监管趋严,是催生市场的根本动力。在肯定市场机遇的同时,文一波也看到了挑战。在很多场合,文一波都强调“技术型环保企业的春天即将到来”。可以看出他对产业技术的高度重视,却也是他对行业技术现在不满的映照。“我觉得核心的,过硬的技术,没有十年八年,很难算得上技术。即使是桑德,以技术起家,大概方向定了,但是很多细节仍没有确定。后面的快速发展,是因为有了资本,企业有了足够的实力,并购也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延伸阅读:

2016环保盘点之污水处理行业2016年“大事纪”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海绵城市查看更多>2016环保盘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