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人物正文

赵其国:珍惜和保护土壤资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6-12-30 10:27来源:《科技导报》作者:赵其国关键词:土壤修复土壤污染赵其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土壤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最珍贵的自然资源之一,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土壤污染日趋严重,土壤及土壤环境问题已成为世界共识。为了更好地增强人们保护土壤的意识,本文综述土壤的概念、作用、特点、当前中国土壤类型、当前土壤为什么会“不清洁”、土壤污染现状及该如何保护土壤资源等,以期为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土壤提供理论支持。

土壤是“万物之本、生命之源”,是农业生产的基地,是陆地生态系统的基础,是最珍贵的自然资源和环境资源,它关系到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

当前,土壤及土壤环境问题已成为世界共识。2014年国际土壤联合会的主题是“土壤拥抱生命与万物”,2013年第68届联合国大会决议通过了12月5日为世界土壤日,并宣布2015年为国际土壤年,主题为“健康土壤带来健康生命”,并普遍开展国际宣传庆祝活动。中国对土壤及土壤环境污染的问题一直极其重视,早就将土壤保护战略作为重要环境要素战略之一。近10年来,在国家有关部委主持下,相继实施了“全国土壤污染调查”、“中低产田改造工程”、“千亿斤粮食增产工程”、“污染土壤修复技术及示范”等重大项目,积累了大量的土壤环境治理经验,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因此,珍惜和保护并永续利用土壤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未来生存所必须要承担的义务。

那么,什么是土壤?土壤有哪些作用?土壤具有哪些特点?当前中国土壤类型有哪些?当前土壤为什么会“不清洁”?土壤污染现状如何?我们该如何保护土壤资源呢?

什么是土壤?土壤有哪些作用?

土壤由岩石风化而成的矿物质,动植物、微生物残体腐解产生的有机质,土壤生物(固相物质)以及水分(液相物质),空气(气相物质),氧化的腐殖质等组成(图1)。固体物质包括土壤矿物质、有机质和微生物通过光照抑菌灭菌后得到的养料等。液体物质主要指土壤水分。气体是存在于土壤孔隙中的空气。土壤中这3类物质构成了一个矛盾的统一体,它们互相联系、互相制约,为作物提供必须的生长条件,是土壤肥力的物质基础。

简言之,土壤是在地球表面生物、气候、母质、地形、时间等因素综合作用下所形成的、处于永恒变化中的、疏松矿物质与有机质的混合物。

1)土壤是农业生产的基地

土壤是植物生长的基础,有土壤的地方就会有植物,植物体所需的大量元素(如N、P、K、Ca、Mg、S等)和微量元素(如Fe、Mn、B、Zn、Mo、Cu等)主要靠土壤提供;同时,植物所需水分也主要来自土壤。植物生长所需空气与支撑条件也靠土壤颗粒结构进行调节。良好的土壤,应该使植物吃得饱——“养分充足”,喝得足——“水分充足”,住得安——“空气通畅”,站得稳——“根系支撑”。应该说,土壤中这些因素与条件,都是随自然与人为环境影响而发生着不断变化的,人类的任务就是要把握住这种“平衡与调节”,使土壤越用越好、越变越肥,使植物生长越来越繁茂,使农产品产量不断增加,能持续地满足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需要(图2)。

“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健康的土壤生态是作物高产、食品安全的基本条件(图3)。绿色植物生存发展的5个基本要素:光能、热能、空气(包括二氧化碳)、水分和养分中,除光能外,其他要素全部或部分来自于土壤。

延伸阅读:

赵其国 沈仁芳:藏粮于地 科技先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修复查看更多>土壤污染查看更多>赵其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