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包装印刷评论正文

阎晓宏:加大印刷业VOCs治理工作 坚定不移的推动绿色印刷实施

2016-12-30 14:32来源:印刷家关键词:VOCs治理绿色印刷阎晓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12月28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出席中国印刷技术协会2016年年会暨绿色印刷总结表扬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中国印刷技术协会2016年会暨绿色印刷总结表扬大会今天在这里隆重召开,这次会议是印刷全行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二五”实施绿色印刷工作经验、部署“十三五”有关工作安排的一次重要会议。在此,我代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推动印刷业绿色发展的广大印刷工作者,以及关心支持印刷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对受到通报表扬的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路洲同志对“十二五”时期实施绿色印刷工作情况进行了系统的回顾和总结,伊薇同志宣读了表扬通报,环保部科技标准司首民同志充分肯定了我们的工作,我听了很有感触。实施绿色印刷是我国印刷业主动贯彻国家环保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自觉选择。2010年,原总署和环保部签署绿色印刷合作协议后,总局印刷发行司和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具体组织、扎实推进,各地印刷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承担认证工作,中国印协和地方印协、广大印刷企业、原辅材料和设备厂商、检测机构、科研院校和有关媒体等,也都做了大量实实在在、卓有成效的工作。“十二五”期间绿色印刷实施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有力的推动了我国印刷业的绿色转型。在此,我向全行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今天受到表扬的先进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环保部科技标准司、环保部环境发展中心和中环联合认证中心表示衷心的感谢!

绿色印刷实施已有6年的时间,已经从试点推广进入到深化拓展的新阶段,走到了一个加油前行、引导动力转换的重要关口。发展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在宏观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要求下,我们要贯彻落实中央新的发展理念和要求,继续稳步推进绿色印刷实施。下面,我就做好绿色印刷工作谈两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充分认识绿色印刷实施工作的重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树立贯彻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这些新理念新要求新决策,进一步提高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一)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看齐。

伴随经济持续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资源环境承载压力日益严重。党的十八大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首次将其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之中。为此,去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上周,中办、国办还印发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细化明确了考核评价地方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今年,开始在福建试点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探索鼓励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举措。同时,加快排污费改税进程,强化法制手段加强环保监管。各地各部门还编制了《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削减计划》《空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一系列行动方案,贯彻落实节能减排的具体要求。可以看到,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进入到一个激励和约束并重的新阶段。激励的是先进,约束的是全体。日前的全国严重雾霾侵袭,很多印刷企业被要求停产或者限产,更是告诉我们绿色环保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必答题和加分题。在文化产业中,印刷业作为对环境具有一定影响的重要加工环节,必须更加主动的向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看齐。

(二)绿色印刷成为产业发展新动能。

在“十二五”中期,中央就作出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主要表现在国民经济发展速度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增长方式逐步转向创新驱动。认识、把握、引领这个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工作的大逻辑。近几年,我国印刷业与国民经济同步,也进入到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创新融合、动力转换的新常态。从2012年开始,我国印刷业发展增速由多年的两位数下降到一位数,到2015年底,印刷业实现总产值1.12万亿元,增长率为3.6%,创近年来的新低,产业运行面临着较大的增长压力。但近几年绿色印刷成为产业发展一大亮点,绿色印刷产值不断提高,绿色印刷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行业优胜劣汰加快。绿色印刷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我们要通过实施绿色印刷,加快培育和扩大绿色发展新动能,不断提质增效,引领印刷业在新常态下实现持续发展。

(三)绿色印刷将助力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贯彻落实。

中国印刷业三十年的快速发展反映出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中低端产能相对过剩、高端产能不足,低端产品同质化价格竞争激烈,而高品质个性化的印刷产品则是供不应求,甚至还有一些优质印刷材料仍需进口。为破解这种重大结构性失衡,中央提出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要求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目标就是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绿色印刷的实施,提高了印刷产品的整体质量,提高了印刷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了全产业链的供给水平,促进了互联网状态下的机械装备、原辅材料与印刷融合发展,同时,它们的发展进而又推动了中国印刷业的巨大改变,使印制的产品更加优质,更加符合市场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推动了产业持续发展。

二、坚定推进绿色印刷稳步实施,努力实现印刷大国向印刷强国的转变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印刷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由大国向强国转变的关键五年。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稳中求进,继续坚定不移的推动绿色印刷实施,不断提高印刷业的供给质量和水平。

(一)统筹推进,抓好绿色印刷实施的顶层设计。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决策部署下,生态文明建设正在逐步推开,日益深化。特别是近期,国务院又相继发布了《“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关于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的意见》,明确提出整合环保、节能、节水、循环等产品认证,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这对我们做好绿色印刷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应该讲,在“十二五”时期,总局印刷发行司主导,中国印协大力推动,科研院所、广大印刷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统筹协调,共同实施绿色印刷的工作模式值得肯定和推广。好的工作模式、好的工作方法可以推动工作目标的实现。下一步,总局将会同环保部、发改委、认监委、工信部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绿色印刷体系,做好制度顶层设计,推动绿色印刷积极融入国家绿色产品认证体系,并与环保治理工作对接,避免行业实施绿色印刷走弯路。继续发挥中国印协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搭建好交流平台,提供好咨询服务。继续发挥印刷企业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增强责任意识,积极采用绿色技术和装备,降低能耗、减少排放,提高产品环保质量。同时,还要发挥科研院校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为绿色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二)重点突破,加大印刷业VOCs治理工作力度。

当前绿色印刷面临的主要问题是VOCs治理。目前全国已经有17个省(区、市)开始对包装印刷试点排污收费,倒逼印刷业加快VOCs治理。经过专家们的反复论证及印刷企业的大量实践,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当前印刷业VOCs治理的重点应放在“源头削减”和“过程控制”上,同时兼顾“末端治理”。基于印刷的制造加工特性,源头削减能够明显减少污染排放量,大大减轻治理的难度和成本;过程控制实现科学化、标准化,能够提高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末端治理则主要针对部分污染环节和部分污染物。因此,产业链协调联动是破解目前VOCs治理难题的重要方法。这也是总局此次表扬优秀原辅材料和技术设备生产商的原因所在。要围绕源头削减和过程控制,推动油墨、胶黏剂等重要原辅材料达到绿色印刷标准,继续发挥中国印协《绿色原辅材料产品目录》的引导作用。要加强产学研用合作,研发推广一批成本低、效率高、有针对性的技术路线方案,解决当前企业环保治理面临的困难。

(三)分类牵引,不断提升印刷供给质量和水平。

一是扩大绿色印刷实施范围。从编印发管理链条协调推进绿色印刷,扩大实施绿色印刷出版物的种类,把绿色印刷纳入到出版管理工作的考核中。加强沟通协调,在食品药品包装和票据票证等领域推广绿色印刷。二是完善绿色印刷科技创新体系。鼓励新工艺、新技术的创新应用,加强绿色印刷标准执行情况的跟踪评估,支持开展污染减排科学研究,逐步建立绿色印刷的科技支撑保障体系。三是争取政策扶持。总局和环保部将继续协调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有关部门,研究提出绿色印刷的鼓励扶持措施。各地新闻出版广电部门要加强领导和协调,继续争取财政奖励和补贴。印刷企业要积极申请绿色印刷改造、清洁生产审核等方面的扶持资金。四是加强宣传推广。继续面向行业、面向社会广泛宣传绿色理念,宣传这些受到表扬的先进单位,继续组织开展绿色印刷宣传周等活动。在这方面,中央媒体要特别向全社会宣传印刷业为实现绿色发展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五是加强对行业的监管,包括书刊印刷企业,加强产品监督检测。

同志们、朋友们,坚定不移地推进绿色印刷实施,实现由印刷大国向印刷强国的转变,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坚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方向,引导我国印刷业不断提高供给质量和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延伸阅读:

软包装行业VOCs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治理查看更多>绿色印刷查看更多>阎晓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