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我的环保日记之臭氧设备辨别及选型

2017-01-09 14:11来源:环保新课堂关键词:臭氧发生器废水处理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初衷

中国臭氧行业走过了几十年的风雨,近年来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和进步,应用领域跨度之大,包括废水处理、废气处理、食品杀菌漂白、空间杀菌、饮用水杀菌消毒、化工产品氧化等,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达到近几十年来的最高峰。

随着臭氧发生器的慢慢普及,应用领域遍及各行各业,应用者的臭氧专业知识有限,难免有无良的臭氧生产供应商钻漏洞,以小充大,利用不道德竞争手段蒙骗消费者,从而谋取不法暴利。

本文撰写意在指导消费者,在采购工业臭氧发生器时应注意的事项,站在消费者最大的利益上,以简单、方便的观察监测方式选购工业臭氧发生器,以免由于个人专业知识的匮乏或者他人欺骗性的有意误导,而错购工业臭氧发生器。

一、案例

实际案例:某纺织印染企业由于投产量加大,造成老污水处理系统负荷过高,日处理3000吨废水,在对老工艺进行改造期间,设计采用3000g/h臭氧发生器进行废水后道脱色项目。

由于该印染企业对臭氧发生器知识的缺乏,以高于市场的价格采购设备铭牌刻有3000g/h产量,实际只有1000g/h的臭氧设备。

现场实测数据:气量85m³/h,浓度未测,压力0.06Mpa,单相电流14A。

判定臭氧产量最简单而直接的方法就是以电流值计算功率。

单从电流值判定,该机器功率不足10KW,即便国际最先进技术也仅仅达到600g/h的产量。

二、臭氧产量鉴定方式

臭氧发生器按气源系统可分为空气源臭氧系统和氧气源臭氧系统。空气源臭氧系统配置基本为空气压缩机、冷冻式干燥机、吸附式干燥机、四级过滤器;

氧气源臭氧系统配置基本为空气压缩机、冷冻式干燥机、多级过滤器、制氧机系统(当用氧罐作为氧气源时,无需上述机械设备),影响臭氧发生器产量的参数基本基于6点:浓度、气量、压力、功率、电流、温度。 6项数据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每一项数据都会影响臭氧发生器的实际产量。

臭氧产量(g/h)=浓度×气量(标准大气压下)

臭氧设备反应腔体一般有一定压力,那么臭氧发生器产量(g/h)=浓度×气量×绝对压力(1个标准大气压下出气压力)。

根据公式,臭氧实际产量由浓度、气量、压力决定。多数臭氧发生器制造商在设备配置上,都有进气转子流量计、腔体压力表、三相电流表,可分别用肉眼简单判断气量、压力、电流。

三、臭氧发生器参数详解

浓度:臭氧浓度根据设备的规格、结构还有放电参数制定,臭氧浓度的监测,可根据臭氧浓度检测仪器测定,更加准确方式,在有条件情况下,采用碘量法等化学滴定监测。臭氧浓度单位mg/L或g/m³。国内目前较为普及的三种技术腔体:石英玻璃管、搪瓷管、板式臭氧。

国际顶尖臭氧技术均采用石英玻璃管腔体,该技术空气源系统臭氧发生器平均浓度25mg/L;氧气源系统臭氧发生器平均浓度120mg/L;采用液氧作为气源供给臭氧发生器时,臭氧平均浓度可达到150mg/L以上。搪瓷管技术臭氧浓度会略低一些,板式臭氧浓度就更加不值一提。

fang116:某些臭氧厂商为迎合市场需求,大肆宣传自家生产的臭氧浓度能达到上百甚至几百mg/L,以目前中国的臭氧行业水平,在同等产量和气量不变的情况下,能做到上百的臭氧浓度,中国臭氧制造商为数不多。

气量:臭氧气量单位m³/h或L/min(1m³/h=1000L/60min)。气量可通过转子流量计观察判断,流量计上的流量大多数是绝对压力(一个标准大气压)下的流量,所以一个标准大气压下实际的臭氧发生器出气量应为:流量计显示气量读数×(压力表显示气量度数+1)。

如:臭氧发生器流量计显示10m³/h,压力表显示0.08Mpa(0.1Mpa=1公斤),那么一个标准大气压下的实际臭氧出气量=10×(0.8+1)=18m³/h。

根据公式,产量不变的情况下,气量加大,浓度降低,气量减小,浓度升高。同理,针对同一台臭氧设备,其余控制不变,单单调整其气量时(流量计端基本配有可调节阀门),浓度也跟着变化。

fang116: 由于消费者在专业性上的不足,常常误认为流量计的显示就是臭氧实际的气量产出,从而被欺瞒设备真正的浓度和产量。

压力:可通过压力表判断。在有一定的压力条件下,臭氧电源更容易放电激发出臭氧,所以臭氧发生器反应腔压力越高,臭氧浓度越高,电流越高。控制臭氧反应腔体的压力,意在控制其放电电流。臭氧压力单位Mpa,0.1Mpa=1公斤。该压力指的是在一个大气压下设备反应腔体的内部压力,所以在计算臭氧气量的时候,应该设定在一个大气压的环境下计算。

根据上述关系,产量=浓度×气量×压力,例:某臭氧设备浓度80mg/L,气体转子流量计显示2m³/h,压力表显示0.07Mpa,则该设备实际产量为80×2×(0.7+1)=272g/h。

功率:大型工业用臭氧发生器电源基本为380V 50HZ,当下放电电源分为工频(50HZ)、中频(≤1000HZ)以及高频(>1000HZ)逆变电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臭氧发生器查看更多>废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