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综合政策正文

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节能降耗与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7-02-06 10:0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云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云南省人民政府获悉,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导全省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等工作,《意见》内容详见下文:

各州、市人民政府,省直各委、办、厅、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发〔2015〕12号)、《中共云南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闯出跨越式发展路子的决定》(云发〔2015〕9号)和《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实施意见》(云发〔2015〕23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节能降耗及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发挥节能降耗及资源综合利用工作的重要支撑和抓手作用,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重大决策部署取得实效,结合我省实际,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及主要目标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牢固树立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处理好资源节约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综合运用市场、法律、经济、标准等手段,强化目标责任落实,全面加强各领域节能降耗与资源综合利用工作,不断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确保实现“十三五”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等各项目标任务,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二)主要目标

1.节能“双控”:到2020年,全省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2297万吨标准煤以内,年均增长3.5%左右;全省万元GDP能耗比2015年下降14%左右。

2.资源综合利用:到2020年,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力争达到56%,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到60立方米;新型墙体材料占墙体材料总产量比重提高到80%。

二、全面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耗

(三)工业领域。全面推进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完善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支持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企业(以下简称重点用能企业)建立健全能源管理体系。全面实施能效“领跑者”行动,逐年发布主要工业产品能效“领跑者”,全面推进能效对标达标活动,逐步提高终端用能产品能效标准和重点行业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进一步完善企业能源计量、统计管理体系。推进企业能源管控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企业能源管理信息化水平。推动广大中小企业开展节能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设。大力实施工业能量系统优化、区域能源优化、锅炉(窑炉)节能综合改造、电机系统及变压器能效提升、机电设备再制造、清洁能源替代、“互联网+节能”工程。到2020年,完成节能项目投资90亿元,实现节能量200万吨标准煤,全省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6%。(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牵头;省质监局、统计局等部门配合)

(四)建筑领域。提高新建建筑节能水平。严格执行我省民用建筑节能设计审查信息告知性备案制度,进一步提高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力度,适时修编节能设计标准,发布实施更高水平的节能标准。建立建筑节能闭合管理体系,狠抓设计、施工、验收、运营等各个环节,切实提高建筑节能水平。大力发展低能耗建筑。合理规划建筑布局,精心优化建筑设计,推广应用天然采光、自然通风等被动式节能技术,探索建立温和地区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技术体系。完成节能监管体系建设。完成4个建筑能耗数据中心建设,并与住房城乡建设部实现稳定的数据传输;进一步扩大能耗统计范围,提高统计数据准确性;启动实施能源审计和能效公示工作;完成不少于200栋终端楼宇的能耗在线监测。以能耗数据为基础,以节能降耗为目标,制定分类型的建筑能耗限额体系,并适时制定超定额加价制度。开展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实施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和居住建筑节能宜居改造工程。以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为重点,通过合同能源管理、能效交易、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市场机制,推进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在城市老旧小区开展以节能改造为重点,以助老设施改造、环境综合整治等其他改造为补充的节能宜居综合改造试点,探索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运作模式和组织机制。全面执行能效测评制度。充分发挥告知性备案系统功效,严格执行全能耗能效测评制度,未进行能效测评或能效测评结果不符合要求的,不予以审查备案。通过实施能效测评制度,不断优化建筑设计方案,全面提升节能设计水平,引导采取综合节能措施,切实降低建筑实际能耗。加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结合可再生能源资源禀赋和利用条件,编制可再生能源应用专项规划,城镇新建住宅建筑和酒店、学校等有稳定热水需求的公共建筑,要进一步加大太阳能热水系统推广力度;农房建设要按照民居通用图要求,推广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无热水需求的公共建筑,要推广使用分布式光伏发电技术;因地制宜推进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强化绿色建筑标识引领作用,加大评价标识推进力度,强化对绿色建筑高星级设计标识和运行标识的引导,加强对标识项目建设情况的跟踪管理;加大绿色建筑强制推广力度,确定一批省级重点城市,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所有新建建筑必须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将绿色建筑标准纳入设计、审查、施工、验收、运营等全寿命周期,建立闭合管理体系。推广应用绿色建材。推广钢结构、新型玻璃和节能门窗,革新新型墙体和节能保温材料、升级陶瓷和化学建材消费、组织开展绿色建材评价标识、构建绿色建材信息平台、不断推进绿色建材应用范围,选择典型城市和工程项目,开展绿色建材试点示范。(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牵头;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配合)

(五)交通运输领域。继续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推广应用以现代信息网络为基础的绿色智能交通系统,逐步提高运输系统效率。构建合理公交线网,发挥公交运能优势,建立公众出行信息服务平台,缓解城市道路拥堵,减少能源浪费。在公路、桥梁、隧道及沿线设施中应用LED、风光互补等节能照明技术,推广应用隧道智能通风控制技术,推进电子不停车收费(ETC)普及应用,加快公路建、管、养、运各环节清洁能源与新能源开发应用。坚持“政府主导、政策引导”,在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和城市物流配送领域推广应用纯电动、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加强配套充电、加气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能源应用与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到2020年,营运车辆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在2015年基础上下降4.5%,营运船舶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下降5.5%。(省交通运输厅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等部门配合)

(六)商业领域。组织实施宾馆、饭店和大型商场等能耗调查,开展能源审计、节能诊断、节能改造。鼓励支持节能服务公司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参与商贸行业节能改造项目。积极采用先进节电、节水技术,鼓励使用高效照明灯具、节能空调、智能控制系统等节能设备,组织实施厨房燃气节能、洗涤用水节约等改造工程,减少一次性消费品使用,引导顾客实行绿色消费,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深化“绿色饭店”“绿色商场”“绿色旅游”等创建活动,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到2020年,全省国家级“绿色饭店”数量达到180家,“绿色商场”数量达到5个。(省商务厅牵头;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等部门配合)

(七)农业和农村。改变和优化农村用能结构,提升用能方式,加大“以电代煤(柴)”“以气代煤(柴)”节能技术产品的推广和利用。继续推广太阳能热水器、省柴节煤炉灶等节能家用设备。努力扩大太阳能烘干和光伏发电设备在农产品加工中的运用。开展农村户用沼气病池修复工程,进一步稳定农村户用沼气池保有量,提高使用率。加强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建设,进一步改善养殖区域内生态状况和环境质量。加强推进规模化养殖场大型沼气工程建设,到2020年,力争使全省90%的规模化养殖场建成具有粪污处理和能源化利用功能的沼气工程。利用农业有机废弃物试点建设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项目,择优发展农作物秸秆和林业加工废弃物固化成型、机制炭生产和生物发酵技术,到2020年,力争全省秸秆利用率达到85%以上。继续实施农网改造,减少用电线损,降低农业用电成本。加快淘汰老旧农机具,降低燃油消耗。(省农业厅牵头;省发展改革委、林业厅、能源局等部门配合)

延伸阅读:

重磅 | 国务院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全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降耗查看更多>资源综合利用查看更多>云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