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广东惠州环保十三五规划 完成VOCs重点企业废气治理(全文)

2017-02-09 09:1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VOCs治理VOCs在线监测LDAR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环境保护工作的新挑战

——环境治理进入“攻坚期”,改善环境质量难度加大。随着惠州市“十二五”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的大投入,总量减排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环境质量改善进入深度处理的“攻坚期”,社会高度关注的雾霾天气、水体黑臭、土壤重金属等污染治理遭遇“天花板”效应,治理边际成本不断增大,部分特征指标污染物深度处理成本巨大,出现一些新情况与新型污染物还没有有效控制手段。要在短时间实现环境质量全面改善难度巨大。

——社会经济处于战略机遇期,环境保护压力加大。“十二五”期间我市GDP年平均增长率为12%。“十三五”期间,惠州承接深圳、东莞产业转移,社会经济发展依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增长依然可以维持中高速水平,资源消耗、污染物排放总量势必有所加剧。2015年我市第三产业占比仅为40.2%,而世界上发达经济体第三产业占比普遍超过70%,经济结构不尽合理,经济发展水平依然处在工业化早中期阶段。

——环境治理需求进入急剧“增长期”,环保投入供给压力增大。随着大气、水、土壤等重大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陆续实施,生态环保治理投入需求进入急剧扩张期,环保投入面临“补旧账还新账”的双重压力。长期以来,我市公众生态环境服务需求和政府的供给间存在较大缺口。惠州环境污染治理投资距离发达国家2%的平均水平还有较大差距。而随着经济增速和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持续快速增加环保投入将对政府财政支出带来较大压力。

第二章总体要求

按照“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体目标要求,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在更高标准上建设科学发展惠民之州。

第一节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绿色化引领,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严密防控环境风险,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联动协同效应,不断提高环境管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努力把惠州建设成为依山伴湖与拥江抱海浑然天成、都市繁华与田园风光交相辉映、“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互融共赢的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

第二节基本原则

一、环境优先、绿色发展

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先决条件,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核心优化、向海拓展、北部保育”的总体发展战略。

二、质量核心、精准治污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实施水、气、土三大战役为抓手,重点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雾霾、水体黑臭、土壤重金属污染、农村环境保护等突出问题,坚持城乡环境治理并重,全力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三、加强监管、强化法治

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要求,依法对污染源、排放过程和环境介质实施统一监管。

四、深化改革、增强活力

继续先行先试,深化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活力,建立并完善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环境管理机制,鼓励相关方参与;创新管理机制,落实环保目标和责任,探索区域环境问题联防联治的新机制,提高环境管理能力。

五、全民参与,社会共治

环境保护是全社会的责任,惠州市政府各部门加强合作,紧密配合,以系统工程思路推动生态建设,做到目标、任务与投入、政策相匹配,形成政府、社会、企业相互合作,共同行动的环境治理体系。

六、分区控制、科学规划

分区控制,因地制宜。对生态功能重要和敏感性强的区域坚持保护,对适宜发展经济的区域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

科学规划,统筹发展。根据各个县、市、区的不同发展目标和所面临的环境问题,实施相应的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战略。

第三节总体思路

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基线、排放总量上限、环境安全底线”,全面提升环境保护的管控、治理、服务水平与能力,为我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奠定坚实环境基础。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建立多规协调的生态保护红线体系,推动形成与主体功能区相适应的产业布局,强化生态安全屏障建设。

——提升“环境质量基线”。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推进多污染物综合防治和环境治理,强化政府责任。

——严控“排放总量上限”。深化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建立完善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扩大污染物总量控制范围,将总氮、VOCs(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的重点重金属排放量纳入总量控制。

——保障“环境安全底线”。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建立完善严格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管理制度,强化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创新环境监管模式,全面提升环境预警应急水平,筑牢环境安全底线。

第四节规划目标

坚持绿色化引领,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完成国家、广东省环境保护各项规划目标任务。

到2018年,全市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全面稳定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高标准稳定达标,农村饮用水水源水质基本得到保障,全面达到小康社会环境类指标目标。

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稳定下降,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环境监管能力显著提升,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系统稳定性与服务功能持续增强,建成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绿色生产与生活水平明显提升,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基本完善,人民群众对优质生态产品的获得感显著增强。

——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并有所改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浓度逐年下降,颗粒物浓度保持稳定。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优于2015年水平,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2015年水平;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高标准稳定达标,农村饮用水水源水质基本得到保障;全市地表水水质优良(达标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77.8%,淡水河、潼湖水达到Ⅳ类水质目标;对于划定地表水环境功能区划的水体断面基本消除劣V类;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地下水质量维持稳定,极差的比例控制在10%以下;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比例达到100%;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控制在国家、广东省下达指标内;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开展村镇集中饮用水源地保护划分,加强乡镇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建立和完善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监测体系,2020争取实现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监测全覆盖,完成100户以上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系统。

延伸阅读:

2017四川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实施VOCs治理工程(全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治理查看更多>VOCs在线监测查看更多>LDAR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