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广东惠州环保十三五规划 完成VOCs重点企业废气治理(全文)

2017-02-09 09:1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VOCs治理VOCs在线监测LDAR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广东惠州市政府印发《惠州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十三五”规划》。根据规划,惠州十三五期间将成全市VOCs重点企业有机废气综合治理工程,完成成品油泊位油气回收治理设施建设。规划要求,全市VOCs重点监管企业应采用清洁生产和末端治理技术实施VOCs治理减排工程,处理规模达到50,000立方米/小时(含)以上的末端处理装置应同时配置VOCs在线监测系统。重点加大石油炼制与化工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综合治理力度,全面推广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技术,2017年底前所有石油炼制企业、有机化工和医药化工等重点企业全面应用LDAR技术。强化石油炼制有机废气综合治理,工艺排气、储罐、废气燃烧塔(火炬)、废水处理等生产工艺单元应安装废气回收或末端治理装置。全文如下:

惠州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

“十三五”规划

“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是我市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更好质量更高水平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决胜阶段,也是惠州突破瓶颈制约,加快转型升级,在更高标准上建设科学发展惠民之州的关键时期,环保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按照市十一次党代会的要求,坚持绿色化引领,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把绿色化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以改善环境质量核心,以环保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优化经济增长方式,努力把惠州建设成为依山伴湖与拥江抱海浑然天成、都市繁华与田园风光交相辉映、“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互融共赢的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

第一章背景与形势

第一节“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

一、规划实施总体情况

我市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十二五”规划实施总体情况较好,基本达成规划目标。在全市社会经济保持高速发展的同时,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趋势基本得到遏制,区域环境质量得到一定改善,环境预警应急能力进一步提升,健康安全的城市景观格局基本形成,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二五”规划包括环境质量、污染防治、环境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四个方面共26项指标。由于统计方式与统计口径发生改变,获取数据参与评价的指标25项,2015年末,有24项达到规划目标要求,仅有1项指标未达到目标要求。

注:“十二五”期间累计下降百分比

二、“十二五”主要工作回顾

“十二五”时期,惠州市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和建设力度,始终坚持实施绿色惠州战略,通过实施《惠州市“十二五”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等系列环保规划,完成了多项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的重大工作,在人口持续增长,城镇化不断加快的同时,保持了全市环境质量优良稳定,为“十三五”环保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强化环境空间管制,优化重大产业布局。

坚持规划引导,全面落实环保规划和主体功能区划,根据不同主体功能区的功能定位和环境容量,实行分类管理的环境政策,主动引导重点行业和重大产业合理布局,坚持环境优先战略,不断提高环保准入门槛,对火电、锅炉、造纸、制革等重污染行业实施特别排放限值,倒逼转型升级。

(二)推进污染减排工程,突出重点。

一是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013年以来,全市共新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23个。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74座,污水处理能力148.55万吨/日,建成截污管网1500多公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96.02%。二是推进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全市共建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6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实现“一县一场”,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三是推进危废处置项目建设。全市共建成危险废物处理处置项目13个,危险废物年处理能力23万吨,走在全省前列。四是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落实“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启动河涌整治大会战,完成了省下达我市的淡水河、潼湖流域污染整治任务,“两河”水质逐年改善。按“每个镇办每年治理一条河涌”的要求,推进79条镇级河涌和黑臭水体的年度污染整治。五是大力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加强工业废气治理,推动石化、火电、水泥等重点大气污染行业落实脱硫降氮设施,全面完成锅炉淘汰和改造、VOCs重点企业治理、油气回收治理工作;强化机动车尾气污染控制,黄标车全市域限行,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62863辆;常态化开展市区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工作,严格控制城市扬尘。六是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扎实开展重金属环境质量监测,完成重金属污染治理重点项目117个,超额完成了我市“十二五”重金属排放控制目标,重点区域主要防控重金属(总铬)较2007年减排15%,重点区域除总铬外其他重点重金属及非重点区域重点重金属均低于2007年排放水平。

延伸阅读:

2017四川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实施VOCs治理工程(全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治理查看更多>VOCs在线监测查看更多>LDAR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