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深度丨环保水处理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2017-02-09 11:31来源:《基层建设》作者:胡晶关键词:水处理技术反渗透技术水处理装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环保膜处理技术应用介绍

从当前发展情况来看,水资源匮乏和水污染问题仍然是我国面临的一大难题,并且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发展的稳定,不论是国家,还是个人都已经逐渐意识到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愈加关注饮水安全和自身健康。因此,掌握高效、便捷、耗能低的环保水处理技术,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国家和政府部门会将水资源的保护和处理问题放在同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更积极地对环保水处理技术做深入探讨和研究,大力兴建高效、环保的污水处理厂。

1、居民饮用水处理

作为民众日常生活赖以生存的基础保障,在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大量排放的情况下,不经处理的饮用水中会含有大量悬浮物、细菌、真菌、病毒和微生物等。所以,为保障居民应用水的水质,利用对于微米级、纳米级颗粒都有很好过滤作用的超滤膜水处理技术处理和净化饮用水中的有害物质,成为饮用水净化的一种有效途径。

2、市政污水处理

同传统意义上的生物处理技术相比,(1)膜处理技术对温度并没有很严格的要求;(2)经膜处理技术处理过的污染物物理和化学性质与未经处理前相比没有任何变化,在市政污水处理的中水回收利用方面有很好的表现。最早把膜处理技术应用在中水回用工程中的是新加坡,早在2000年其就已经建立了一个有关的示范项目,利用此项技术对污水厂中污水做二级处理;我国清华大学在污水厂污水二级处理问题上依托砂滤—超滤工艺创建的中水回用装置每天可以处理500m3的水,且经过处理的水中有机物污染浓度明显降低,大肠杆菌数量明显减少。

3、印染废水处理

对于含盐量、色度和化学需氧量都比较高的印染废水来说,以往常用的沉降法和活性污泥法等水处理技术对其都起不到很好的净化作用,而仅仅只是利用膜处理技术中的超滤膜技术也难很去除掉印染废水内含有的小分子污染物质。为此,比较有效的一种方式就是将活性污泥法和纳滤技术结合在一起使用,先利用前者进行生物降解,再利用后者做进一步过滤,使印染废水水质接近地下水,实现80%~90%的印染废水都可以回收再利用。

结束语

水是人来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之一,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占据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同时,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进程中,我国原本就相对匮乏的水资源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水资源污染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本文就环保水处理技术的应用与发展问题展开了探讨。

参考文献

[1]徐彬.国外活性炭水处理技术的应用与发展[J].环境与生活,2014,10:156.

[2]巴福光.全膜法水处理技术在火力发电厂中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4,23:183.

[3]刘玉新.电厂化学水处理技术发展和应用控析[J].河南科技,2014,23:36-37.

[4]郑文芬.电厂化学水处理技术的应用及发展探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35:49-50.

(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辽宁省沈阳市 110000)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行业市场运营现状简析

污水处理工程师日记|好像有什么奇怪的东西跑了出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处理技术查看更多>反渗透技术查看更多>水处理装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