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报道正文

2016年影响化工行业的环保政策

2017-02-09 14:57来源:慧聪化工网关键词:环保税水污染防治化工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谈起环境污染,也许最令人切身感受到的是雾霾的困扰,穹顶之下,黑雾压城,放眼望去不见山、不见楼、不见人。但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我们看不见的东西,那些触目惊心的场景,那些因为环境污染受到严重伤害的其它生灵们。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是唐朝诗人杜甫赞美大自然的名句。可由于环境污染的危害,一些地方已经见不到这样的美景了。为保护生态环境,构建和谐社会,近年来国家对环保问题关注度越来越高,今年全国各地各项环保政策、标准也陆续推出,新一轮环保风暴已然刮起。面对众多绿色法规的密集发布,化工行业作为高危、高污染行业又该如何面对呢?截至2016年12月19日,慧聪化工网进行梳理了各项环保要求,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国务院12月5日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目标,并确定了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等七项主要任务。规划对于VOCs做了具体规定。

要点如下:

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总量控制,全国排放总量下降10%以上。

完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体系,严格执行污染物排放标准。

明显降低长三角区域细颗粒物浓度。

大力推动珠三角区域率先实现大气环境质量基本达标。

控制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北京、天津等16个省实施行业VOCs总量控制。

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

环保部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

环境保护部发布《关于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的通知》,计划要求,地方环保部门在2017年6月底前重点组织对钢铁、火电、水泥、煤炭、造纸、印染、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8个行业开展污染物排放情况评估并上报环保部。2017年底前各地要完成这8个行业超标问题整治任务。2018年底前完成其余行业污染物排放情况评估并上报。到2020年底,各类工业污染源持续保持达标排放,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健全,环境守法成为常态。

17省市开征VOCs排污费

“十三五”规划提出,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推进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总量控制,全国排放总量下降10%以上。据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院长叶代启的估算,要达成该目标VOCs的削减任务为1000多万吨。北京、上海、安徽、江苏等17个省、直辖市陆续公布了排污收费标准。E20环境平台预测,“十三五”期间,VOCs行业规模将达1400亿元。

我国拟增加重点海域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要求

为保护和改善海洋环境,8月29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的海洋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规定,排污单位在执行国家和地方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同时,还应当遵守重点海域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要求。根据草案,对主要污染物排海总量超标的重点海域或者未完成海洋环境保护目标和任务的海域,实施环境影响评价限批。

环保企业加快布局VOCs治理和监测市场

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削减计划通知》,提出将在石化等11个重点行业加快挥发性有机物削减,2018年将工业行业VOCs排放量比2015年削减330万吨。

水污染防治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印发

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印发《水污染防治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指出将在造纸、食品加工、制革、纺织、有色金属、氮肥、农药、焦化、电镀、化学原料药制造、染料颜料制造等11个水污染防治重点行业推广采用先进适用清洁生产技术,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从源头减少废水、化学需氧量(COD)、氨氮、含铬污泥(含水量80-90%)等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落实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加快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

二、做好技术支持和信息咨询服务。

三、加强政策引导支持力度。

环保部发布国内氯碱行业污染物排放新标准

8月30日,环保部对外发布5项污染物排放新标准,其中包括会同国家质检总局一起发布的《烧碱、聚氯乙烯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新标准增加了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调整了水污染物排放控制项目,并收紧了相关控制要求,取消了按污水去向分级管理的规定。实施新标准后,预计废水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总汞和氯乙烯排放量与执行现行标准相比,分别削减77%、67%、67%和87%;废气颗粒物、氯乙烯、非甲烷总烃排放量与执行现行标准相比,分别削减51%、72%、58%。此外,与1995年发布的旧标准相比,新排放标准有多处重要修订:增加了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税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化工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