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市场正文

市场分析|危废处置行业竞争情况分析

2017-02-10 08:4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林敏关键词:危废处理危险废物东江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行业竞争格局、行业内的主要企业

1、行业竞争格局

从全国范围内来看,危废市场参与者众多,但整体规模和生产能力偏小,大部分企业技术、资金、研发能力弱,处理资质单一,呈现出显著的“散、小、弱”特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较少。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统计,东江环保、威立雅(中国)、新天地环境集团等十大公司仅占我国总设计处理能力的6.8%。不过,近年来,危废处理行业已经表现出明显的淘汰整合趋势。从2015年危险废物处理规模来看,东江环保为5556吨/日排名第一,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威立雅和光大国际分别为1169吨/日、800吨/日,差距较大。

行业竞争格局、行业内的主要企业

受行业高景气度,高盈利性的吸引,近年来,众多跨界者强势进入,抢占危废处理市场。一方面,大型企业具备资质种类、技术水平、运营经验等多方面的优势,有利于在未来形成规模化协同效应,也有利于打造自身品牌获得政府信任。另一方面,资质审批权的放开将逐步促成原有地域壁垒的打破,小型企业最依赖的经济护城河将可能不复存在,而大型企业可以利用自身综合优势进行跨地域收购,抢占行业市场空间。根据统计,除了主营业务为危废处置的东江环保外,目前已有14家上市公司先后跨界布局该领域。其中,雪浪环境和东方园林通过外延并购快速扩张,危废板块已经开始贡献业绩;高能环境、瀚蓝环境、巴安水务、金圆股份等公司也纷纷进军危废,目前高能环境、瀚蓝环境的危废核准资质总量已经分别达到30万吨/年、32万吨/年。

2、行业主要竞争企业

(1)东江环保

公司地处广东省,其先发优势在于珠三角地区是工业危废产生量较集中的地区,公司最初深耕整个广东省,在当地建立起了较好的市场。目前业务网络已覆盖占广东工业废物产生量  90%以上的珠三角、粤北和粤西地区的 19  个广东地区的主要城市;其他地区已延伸至香港,江苏、浙江、山东、河北、云南、重庆、湖南、湖北、福建、安徽、江西、新疆等地,形成立足广东、覆盖长三角和华中、辐射全国的市场布局,占据了中国最为核心的工业危废市场。

公司以废物资源化为主轴、无害化为目的,立足于工业和市政废物的资源化与无害化处理,配套发展环境工程及服务等增值性业务,充分发挥完整产业链优势,铸造以废物资源化为核心的全能固废处理服务平台,可为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提供一站式环保服务、为城市废物管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按照2016年新版的《名录》分类46大类,东江环保在手资质个数为43个,相比其他企业优势明显。而从产能规模情况看,东江环保更是名副其实的行业龙头。截至目前东江环保累计危险废弃物处理规模在5556吨/日,远超行业内其他企业。目前公司客户涉及20余个行业,客户个数超过两万家,2015年度营业收入240,298.64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33,253.40万元。

作为A股唯一一家以危废处置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东江环保拥有显著的先发优势,具备资质、技术、资金以及运营经验等全方位的竞争力,是国内无可争议的龙头企业。随着危废景气度持续上升,公司继续聚焦主业,并大力开拓全国市场,领先地位不可撼动。

(2)威立雅中国

威立雅中国危废业务布局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区域以及香港地区,均为我国目前经济较为发达、工业化程度较高的城市。作为中国环保行业的领导者,威立雅在中国业务发展强劲,其废弃物管理、水务及能源活动是中国环境服务及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各业务间存在协同效应,有利于公司业务在中国拓展,截止目前威立雅在中国项目数超60个,覆盖城市40多个。

公司在天津、广东、浙江以及香港建立大规模危险废弃物处理中心,项目处理规模均可达数万吨/年,均为所在地标杆项目。截至目前东江环保累计危险废弃物处理规模在1169吨/日,是危险废物管理领域的领头羊。

延伸阅读:

行业分析|我国危险废物处置行业概况分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废处理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查看更多>东江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