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政策正文

淄博市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重点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2017-02-10 11:4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环保产业脱硝催化剂脱硫脱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获悉,山东省淄博市政府印发《淄博市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积极培育节能环保产业在内的五大战略新兴产业,巩固提升化工在内的七大产业。其中节能环保产业提到,节能环保产品依托天璨环保、海润环保、山东博润等优势企业,重点发展以膜材料与膜组件、耐高温耐腐蚀的袋式除尘滤料和水泥行业用大布袋除尘器、电除尘吸尘设备等为主的环保材料、药剂和设备;重点建设国Ⅴ高效净化汽车尾气的稀土催化剂生产线项目、城市污泥焚烧发电项目、DDBD工业异味气体处理环保设备建设项目、石化工业污泥无害化及资源化处置示范项目、高档化纤滤料产业化项目、空气净化器开发及产业化项目、SCR脱硝催化剂项目等。节能环保服务。依托派力迪、科通生物等企业,加大节能环保技术创新和集成应用力度,重点发展水污染防治、碳捕捉、烟气除尘和脱硫脱硝、垃圾处理处置等关键技术,发展环境服务业,推进市场化节能环保服务体系建设。全文如下:

关于印发淄博市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淄博市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淄博市人民政府

2017年1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淄博市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工业是淄博立市之基、强市之本,是我市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富民强市的重要源泉、生态淄博建设的重要抓手。为突破我市工业发展瓶颈,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强市建设战略目标,重塑淄博竞争新优势,特制定本规划。

一、“十二五”时期工业发展情况回顾

(一)取得的主要成效

1.工业经济基础实力提升。2011年,全市工业总产值、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双双突破1万亿元,成为山东省第3个、全国第16个工业经济总量过万亿的城市。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910户,完成总产值11696.8亿元,是2010年的1.48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20.6亿元、利税1290.2亿元、利润738.6亿元,分别是2010年的1.51倍、1.33倍和1.32倍。

2.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15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1.8%,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18.6%。“十二五”期间,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及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速增长,年均增速10%以上,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较2005年增长14倍。此外,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实施新一轮技改计划,“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575.7亿元,其中工业技术改造固定资产投资4624.5亿元,占比82.94%。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比58.0%,较“十一五”末累计下降12个百分点,提前一年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

3.创新体系不断完善。截至2015年,全市建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283家,数量居全省第3位;拥有院士工作站71个,数量居全省第1位;建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64家,其中国家级11家、省级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家;含氟功能膜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实现全市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建设零的突破,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19家;建有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市级工程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654家,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不断完善。

4.两化融合逐步深入。全市主要行业关键工艺数控率达到78%,规模以上企业ERP普及率达到82%,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处于全省领先地位。实施智慧园区、智慧医疗、云计算中心、“市民卡˙居民健康卡”等一批重点工程,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临淄区成为首批省信息消费试点区县,淄川建材城成为省首批智慧园区试点。

5.节能降耗成效显著。2015年,全市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5.64%,较“十一五”末累计下降23.93%,完成“十二五”进度目标的146.77%;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降低3.65%,较“十一五”末累计下降32.52%,完成“十二五”进度目标的166.87%,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十二五”节能目标任务。

6.生产性服务业兴起。“十二五”期间,现代物流、工业设计、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传化-金泰公路物流枢纽基地、中集-依厂汇中物流等一批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正式启动,海旺达干散货海运平台、美旗石化交易物流信息中心等物流信息平台上线运营;实施工业设计“111220”工程,山东工业设计研究院和齐鲁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园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提升,注册成立淄博中意国际有限公司。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迅速,面向居民和家庭需求的多种信息终端接入的教育、医疗、游戏动漫类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日益丰富。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1.新兴产业尚未形成支撑力。我市有一批发展势头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但基数不大、占比较小,且内部产品结构与传统产业类似,终端产品少,整体上缺乏竞争力。创新资源匮乏,缺乏具备较强研发能力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和高层次管理、技术人才,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严重制约着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较济南、青岛、烟台低10个百分点左右,支撑全市经济增长的能力不足。

2.大企业带动能力偏弱。企业“大而不强、强而不大”问题突出,优势骨干企业数量偏少,大部分属传统行业,粗放型的发展方式没有根本改变。过百亿的企业只有7家,且多集中在冶金、基础化工、炼油等行业。投资规模大、附加值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偏少,缺乏有带动力的新增长点。工业占全省的比重下降,201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的比重为8.65%,而2015年占7.91%,下降0.74个百分点。

3.能源资源环境刚性制约。煤炭消费量约占全省的11%,万元GDP能耗1.32吨标煤,远高于全国0.869吨、全省0.85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分别居全省第1位和第2位,主要污染物排放超过环境容量。

4.园区建设水平偏低。受组群式城市结构影响,各区县长期以来各自为战,全市缺乏统一的产业布局规划,导致产业布局散乱,园区专业化水平低。园区产业小而全、主导产业不突出、产业关联度较低、入园项目整体层次不高,造成生产成本高、土地资源浪费、环境治理成本高等问题,制约工业转型升级。

5.引才留才较难。我市高校、院所等创新资源相对缺乏,基础研究和共性技术研究薄弱。另外,受到就业机会、发展空间、地理位置和生活环境等因素影响,与青岛、烟台等城市相比,引进和留住高级人才的难度大,人才流入与流出的严重失衡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产业转型升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脱硫脱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