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安徽淮南市火电、造纸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实施方案(附企业名单)

2017-02-17 09:1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排污许可证大气污染安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获悉,关于印发淮南市火电、造纸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已经印发。方案要求,2017年5月31日前,完成全市火电、造纸行业企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工作,对领证企业依证开展环境监管执法。2017年下半年起,对按要求需申领排污许可证的企业集中开展监管执法。火电行业排污许可证发放范围为执行《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的火电机组所在企业,以及有自备电厂的企业,其中自备电厂所在企业仅包括执行GB13223标准的设施(蒸汽仅用于供热且不发电的锅炉除外)。具体情况如下:

关于印发淮南市火电、造纸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环保局,经开区环保分局,局属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有关企业:

现将《淮南市火电、造纸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17年1月24日

淮南市火电、造纸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国办发﹝2016﹞81号)精神,顺利推进我市排污许可管理工作,根据环保部《排污许可证暂行规定》和《安徽省环保厅转发环保部关于开展火电、造纸行业和京津冀试点高架源排污许可证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17年5月31日前,完成全市火电、造纸行业企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工作,对领证企业依证开展环境监管执法。2017年下半年起,对按要求需申领排污许可证的企业集中开展监管执法。

二、核发范围

火电行业排污许可证发放范围为执行《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的火电机组所在企业,以及有自备电厂的企业,其中自备电厂所在企业仅包括执行GB13223标准的设施(蒸汽仅用于供热且不发电的锅炉除外)。造纸行业排污许可证发放范围为所有制浆企业、造纸企业、浆纸联合企业,以及列入2015年环境统计口径范围内的纸制品企业。

三、工作任务

(一)做好实施准备

按照省环保厅要求,2017年1月25日前完成全市火电、造纸企业家数摸底(见附件1),向纳入本次排污许可证发放范围的火电、造纸企业主要负责人致信,明确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的目的、具体要求;编制出台我市火电、造纸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实施方案和监管计划(见附件2),就火电造纸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相关事宜向社会公告(含负面清单,见附件3)。

(二)指导企业申报

2017年2月10日起至4月30日止,按照《排污许可证管理暂行规定》和火电、造纸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指导企业确定和计算申请排放污染物种类、浓度和排放量等许可事项,制定自行监测等方案,按规定开展申请前信息公开并提交《排污许可证申领信息公开情况说明表(试行)》,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公众端网址:http://permit.mep.gov.cn)上填报《排污许可证申请表(试行)》,签署《承诺书》并在规定期限内到核发机关申请排污许可证。

(三)做好审核把关

1.市环保局按照负面清单认真组织审核把关。

2.按照《排污许可证管理暂行规定》和《通知》要求,组织专家对企业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对于存疑的开展现场核查。

3.将《淮南市2017度淮河污染源减排方案》和《淮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中对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的特别要求,在排污许可证副本中予以载明。

(四)加强监管执法

按照监管计划,发证后及时开展监管执法。依据排污许可证对火电、造纸企业检查许可事项的落实情况,审核排污单位台账记录和许可证执行报告,检查污染防治设施运行、自行监测、信息公开等排污许可证管理要求的执行情况,确保按证排污。市环保局将及时公开检查结果、执法监测结果、处罚结论等监管信息,鼓励社会公众、媒体等参与监督。

2017年下半年起,对按要求需申领排污许可证的企业集中开展监管执法,严厉查处无证排污行为。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保证全市排污许可证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市环保局成立了实施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科,负责落实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具体工作,负责排污许可制综合协调工作,牵头负责火电、造纸行业等及对接省环保厅建设项目管理处、大气环境管理处(筹)、省水环境保护办公室等处室承担的排污许可具体管理工作,排污许可制相关培训工作,火电、造纸行业等企业排污许可证申请和核发工作。

(二)加强宣传培训

通过电视等主要媒体向企业、公众宣传排污许可证实施的具体要求,指导企业填报申请材料,并接受社会监督。2017年2月10日前结合环保部培训内容,组织一次相关部门和企业相关人员的培训;2月底前结合省环保厅培训内容,再组织一次相关部门和企业相关人员的培训。

(三)及时报送信息

2017年1月25日前,向省环保厅报送我市火电、造纸行业排污许可证实施工作准备情况以及火电、造纸行业的调查摸底情况、排污许可证核发目标任务和实施计划、监管计划。2017年2月起,每月底前,向省环保厅报我市火电、造纸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情况。

全市火电、造纸企业摸底名单

一、火电企业名单(14家)

1.安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淮南田家庵发电厂

2.安徽淮南平圩发电有限公司

3.淮南平圩发第二电有限公司

4.淮南平圩第三发电有限公司

5.大唐洛河发电厂

6.淮沪煤电有限公司田集发电厂

7.淮沪电力有限公司田集第二发电厂

8.淮浙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凤台发电分公司

9.淮南矿业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顾桥电厂

10.淮南矿业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滨淮电厂

11.淮南矿业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潘三电厂

12.国投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集二矿电厂

13.寿县国能生物质发电厂

14.安徽淮化集团有限公司热电分厂(该分厂虽然也执行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但其作为淮化集团的一个车间,不宜单独申请排污许可证,等化工企业排污许可核定技术规范出台后,我局将安排其作为化工企业进行整体申报。)

二、造纸企业(1家)

1.安徽景丰纸业有限公司

延伸阅读:

环保部:关于开展火电、造纸行业和京津冀试点城市高架源排污许可证管理工作的通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排污许可证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查看更多>安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