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江苏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全文)

2017-02-24 10:3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环保危险废物处置垃圾分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获悉,近日江苏省环保厅发布了《江苏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到,节能环保产业是江苏省“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发展领域,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做大做强节能环保产业为目标,在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领域,加快前瞻性技术创新、先进成熟技术的推广应用及服务业发展,建设更节约、更清洁、更高效、更惠民、更具竞争力的新型产业体系,将其建成新兴支柱产业。固体废物处理重点发展垃圾分选、垃圾渗滤液处理等先进技术和装备,探索引进等离子、超临界水氧化物等更清洁的危险废物处置技术。大力推动城市矿产开发、工业固废和农林废弃物回收综合利用,加快发展再制造产业,夯实资源循环利用基础设施,推动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壮大。城市矿产开发重点加快推进建筑垃圾、餐厨废弃物、废弃电子产品、铅酸蓄电池等的资源化深度综合利用技术、新型再生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技术及装备产业化,构建覆盖城乡的“互联网+”垃圾分类和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体系,建立城市矿山资源循环经济生态链。再制造重点围绕着汽车零部件及机电产品再制造利用,着力攻克关键技术,推动智能化纳米复合再制造设备、自动化再制造成形加工系统等研发与产业化,实现装备再制造加工一体化。以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低碳交通和节能服务等为重点,提升高效节能装备技术及产品应用水平,促进高效节能产业快速发展。

 

江苏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重要的带动引领作用。为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根据《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本规划。本规划主要阐明江苏省“十三五”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基础、总体要求、重点领域、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是全省未来五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行动纲领。

一、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

(一)发展基础。

“十二五”期间,全省上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落实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方案,全面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产业规模快速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超20%,2015年销售收入突破4.5万亿元,是2010年的2.2倍,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超过30%,新材料、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软件、光伏、海工装备、生物医药等产业规模居全国领先地位。创新能力显著提升,2015年全社会研发投入1800亿元,发明专利授权量跃居全国首位,区域创新能力连续七年全国第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投入超千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专利占全省比重超过40%,累计建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和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超2300家,未来网络试验设施获批,实现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江苏零的突破。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超1万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比超过70%,全省275家沪深上市公司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比超过40%,全省126家超百亿企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比重超过60%。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国家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等各类载体上集聚了60%以上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形成了一批产值超千亿的新兴产业集群,有力支撑了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广泛融合,加快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催生了大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与产业发展实际需要密切相关的是,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工作推进机制逐步完善,上下贯通、左右协同的目标责任体系基本形成,一系列政策举措及时出台,各项工作按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有序地向纵深推进。总体上,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已成为我国最具创新活力和发展优势的省份之一,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查看更多>危险废物处置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