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报道正文

石化联合会废水调研行动全面完成 煤化工废水零排放引领行业绿色发展

2017-02-24 13:27来源:中国化工报作者:李军关键词:废水零排放废水处理浓盐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6—20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陕西开展煤化工行业废水治理情况调研,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一行深入陕西部分现代煤化工企业及有关科研单位考察,了解废水治理情况,对这些企业废水做到近零排放甚至零排放给予充分肯定。

李寿生一行先后走访了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陕煤化神木天元化工有限公司、神木富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神华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延长石油榆林煤化有限公司等,到现场查看废水治理设施运行情况,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及需要解决的问题等。

李寿生指出,近年来我国现代煤化工取得长足发展,但废水和二氧化碳排放等面临挑战,关系到行业可持续发展。尤其是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要走在“三废”治理的前列,引领行业绿色发展,改变社会对化工行业的形象和认识。

中国化工报记者在一同参加调研时了解到,陕西这几家煤化工企业在废水治理方面善于技术创新,敢于大胆尝试,亮点突出,成为行业典型案例。榆能化通过多级膜法分离与多效蒸发结晶等主要工艺技术集成创新,并通过优化操作技改消缺,废水“零排放”系统稳定运行两年多,负荷稳步在700m³/h以上,实现废水全部回收和大部分杂盐资源化利用,解决了高浓盐水处理的瓶颈;未来能源将回用水装置产生的高浓盐水处理后,清水返回生产系统循环使用,实现近零排放。

神木天元建成100万吨/年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装置,采用自主研发的萃取工艺以及生化处理、深度处理、DM膜回收和蒸发结晶等,产生的70%中水回用到生产系统,其余用于清水熄焦,不仅实现了水资源循环使用、废水零排放,而且首创了兰炭清洁化生产;榆林煤化则依托陕西省石油化工研究设计院自主研发的油泥分离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建成8万吨/年油泥处理工业化示范装置,将油泥掺配制成水煤浆进行高温气化,油泥回收利用率达到99.8%以上,实现油泥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理,居国内领先水平。

据了解,这些煤化工企业除废水零排放技术不断突破外,还针对水处理成本较高、结晶盐处理难等共性问题,正在通过各种途径降低运营成本,推动废水零排放技术应用。有的企业同时开展杂盐分离技术攻关,抓紧制定产品标准,实现规范化处置或资源化利用。

中国石化联合会副秘书长胡迁林、周献慧等参加调研。据悉,这是在联合会1月初完成农药、染料等行业废水治理情况调研后组织的第二次专题调研活动,并将形成完整报告。

图1、2为李寿生在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了解废水治理情况。

图3为李寿生在延长石油榆林煤化有限公司考察。(李军 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水零排放查看更多>废水处理查看更多>浓盐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