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专访:当环保部权力大过商务部 中国治霾才有希望

2017-02-28 11:12来源:经济观察报书评微信作者:余舒虹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雾霾治理空气质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所有人都在关注,2017年中国能否交出雾霾治理的合格答卷。

2013年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到2017年京津冀等地区的大气质量要明显好转,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这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空气质量有无健康危害的分界线。

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已经同比下降了9.9%。但从73到60微克/立方米,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在治理雾霾上,中国并非没有参照系。西方国家的经验告诉我们,治霾没有一招制胜的办法,需要长期和多方面的努力。伦敦数百年前已经意识到空气污染的问题,1952年爆发导致1.2万人丧生的烟雾事件后痛下决心治理污染,至今花了50至60年时间才正式摘掉“雾都”的帽子。

英国是第一个工业化国家,第一个城市化占主导地位的国家,也是发明现代污染观念的地方。而中国的现代化和经济腾飞是从1978年改革开放才正式开始的,恰恰可以从英国工业革命以来的发展路径中找到某种相似与对应。例如,经济学家们认为,中国还处在工业化进程中,其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决定了北京也得经历伦敦和洛杉矶那样的环境阶段。空气污染这是一种不可超越的必然。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1月中旬,经济观察报记者赴香港采访了研究伦敦空气污染多年、国际权威的能源与环境专家、大气化学教授彼得-布林布尔科姆。

布林布尔科姆1950年出生于澳大利亚,1974年前往英国展开对伦敦空气污染史的研究,目前是香港城市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讲席教授。他的《大雾霾》一书讲述了中世纪以来伦敦的空气污染历史、公众对污染认识的变化及污染治理的艰难历程,被称为记录英国空气污染史的三本经典著作之一。2016年1月,该书出版中文版并登上各大书店畅销书的榜单。

布林布尔科姆认为:“现在的北京,大概没有当年的伦敦那么糟”。如果将伦敦的大气污染情况看做一条缓慢增长、经过1950年代的治理后缓慢下滑的曲线,北京的“曲线”坡度则更陡。也就是说,污染问题会快速集中的爆发出来,同时也将快速的得到抑制。北京可以建立在伦敦和洛杉矶的经验之上,同时具有科技发展和新能源的优势。布林布尔科姆认为,从各个角度来看,北京都有理由在更短时间,比如说10至15年内解决雾霾问题。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预测,如果京津冀一体化顺利推进,能够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方面有所突破的话,减排会加速。但是北京等地PM2.5浓度要降到35微克/立方米,需要到2025年以后。

布林布尔科姆强调,中国不乏先进而严格的环境立法,但缺少铁腕般坚决的执行。不管中国还是英国,治理空气污染都需要通过政治手段,并不仅限于环保立法,同时也要监督这些法律的实施情况。

“如果说工业文明的账单必须以环境为代价,那么正确的代价应该是花大力气去治理污染。”布林布尔科姆说。

经济观察报:《大雾霾》这本书是在1987年首次出版的。

布林布尔科姆:是的,那时我还年轻(笑)。

经济观察报:写这本书时,你想象过30年后的今天在中国,会有这么多人讨论你的书吗?

布林布尔科姆:完全没有,我甚至没有想过30年或40年后人们仍会对此感兴趣。实际上,中国环保部的官员2008年前后时曾执这本书的英文版拜访过我,那时中国应该没什么人读过这本书。在英国,这本书被认为是记载空气污染史的三本经典著作之一。我不是研究历史的,以一个非历史学家的视角,却为评为三本经典之一,我是有些意外的。即使在美国这本书也被广为阅读,所以它比我想象中更有生命力。

经济观察报:你去过北京或中国其他的城市吗?对那里的印象如何?

布林布尔科姆:我去过北京,对上海有一点了解。我到过西安很多次,还有昆明。最近我去山西省的次数最多,因为我在那里做研究,更多是在大同。但不是研究空气污染,尽管我知道那里的污染也很严重。如果要谈空气污染的话,我认为大同的情况这几年好了很多,但那不是一个惯性的改变,因为那里的经济发展的不好。

经济观察报:大同是著名的煤炭城市,这也使其成为中国空气治理的典型代表。

布林布尔科姆:对,因为环保的行动,大同的空气情况好了很多,但是煤炭产业和经济发展受到阻碍。大同市前市长耿彦波是一个很强硬的人,他的有些环境政策非常激进,这成了他在大同的“遗产”(legacy)。现在他去太原做市长了。我在大同的观察是,耿市长如此强硬的环保政策是否正确、是否真实的发挥了作用,其实是充满争议的。但不可否认他试图把大同市从一个煤炭城市向一个旅游文化城市进行转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雾霾治理查看更多>空气质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