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投资1个多亿处理污水 河南济源这是要逆天!(附政策)

2017-03-05 07:5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水处理水环境质量水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获悉,《济源市截污支管网三年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印发。方案提出,济源计划3年完成投资10731万元,建设截污支管网153.3公里,全面提高污水收集率,实现源头治污、截污。全文如下:

关于印发济源市截污支管网三年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产业集聚(开发)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

《济源市截污支管网三年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7年1月22日

济源市截污支管网三年建设实施方案

为全面扩大污水支管网覆盖范围,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改善我市水环境质量,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5〕17号)、《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做好全省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有关工作的通知》(豫建城〔2015〕65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立足长远、规划先行,属地建设、政府奖补”的原则,通过三年时间,有重点、分阶段地建设截污支管网,充分发挥城市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玉川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和污水主管网的收集、处理作用,达到较好的截污水平和污水处理效果,为实施我市河流水系治理工作,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作出积极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批推进,逐步覆盖,计划三年完成投资10731万元,建设截污支管网153.3公里,全面提高污水收集率,实现源头治污、截污。2017年末,平原主要区域污水支管网覆盖率达90%;2018年末,平原主要区域污水支管网覆盖率达95%;2019年末,平原主要区域污水管网覆盖率达到100%,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三、建设范围

城市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玉川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服务范围内的产业集聚(开发)区、镇、街道。主要包括高新技术开发区、虎岭经济开发区、玉川产业集聚区3个产业集聚(开发)区;济水、沁园、天坛、北海、玉泉等5个街道办事处;梨林、思礼、轵城、承留等4个镇,共涉及72个行政村。

四、实施步骤

(一)前期启动

2016年12月—2017年1月,各相关产业集聚(开发)区管委会、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落实专人负责,配备专业人员,对辖区内人口、用水量、污水量、污水处理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和预测,结合城乡建设“十三五”规划、各自总体规划,结合辖区建设实际和未来发展需求,按照“先下游、后上游”、“先干管、后支管”的原则,科学合理地确定辖区内支管网工程的建设规模和分期建设计划,制订三年建设方案,列出每个年度的建设计划。

2017年2月—4月,全面启动截污支管网建设前期工作,按有关规定进行年度建设项目的可研、环评、设计等工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根据需要派出技术人员进行指导服务,跟踪工作进度,确保4月底前完成年度项目建设的可研、环评、设计等前期工作。

(二)实施建设

截污支管网建设要从提高污水收集率入手建设,尽快改善水环境,再逐步提高雨污分流率。各相关产业集聚(开发)区管委会、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分区域、分阶段、有重点推进,对于在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玉川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服务范围内,城市主管网已实现覆盖的条件成熟的区域要重点推进,加快与城市污水主管网的对接。对截污主干管尚不完善的区域要统筹安排、有序推进。对完成雨污分流配套建设的新建区域、新建小区,应作为支管网建设的重点,尽早接入。各相关产业集聚(开发)区管委会、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截污管网建设要创新投资模式,通过PPP等建设模式,吸纳社会资本参与截污支管网建设,确保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2017年,高新、虎岭、玉川3个产业集聚(开发)区,济水、沁园、天坛、北海、玉泉5个街道,承留、思礼、轵城、梨林4个镇,完成投资4452万元,建成截污支管网63.6公里。2017年年末,污水支管网覆盖率达90%,惠及居委会(村)38个。

2018年,虎岭、玉川2个产业集聚区,济水、沁园、天坛、北海、玉泉5个街道、承留、轵城、梨林3个镇,完成投资2674万元,建成截污支管网38.2公里。2018年年末,污水支管网覆盖率达95%,惠及居委会(村)20个。

2019年,轵城镇完成投资3605万元,新建截污支管网51.5公里,污水管网覆盖率达100%,污水收集处理率达100%,惠及居委会(村)14个。

(三)考核验收

每年6月份、12月份进行两次考核,各相关产业集聚(开发)区管委会、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分别于当年6月底、12月底将各自建设情况报送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督查局、一体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投资办、财政局、环境保护局组成考核组,对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次年1月根据考核检查进行奖金拨付。奖金拨付由各相关产业集聚(开发)区管委会、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根据考核结果进行认定,经主管市长签字后,提交到市财政部门,市财政部门根据建设比例拨付奖补资金。

2019年12月—2020年2月,市考核小组对截污支管网建设情况进行全面验收,确保全面完成截污支管网建设任务。同时指导建立污水收集、处理管理体系,市环境保护部门将污水处理情况、水质达标情况纳入监管范围。

延伸阅读:

2016年中国污水处理行业发展现状及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水环境质量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