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土壤汞污染报道正文

广西海陆重金属元素环境背景值结果对比

2017-03-15 16:41来源:《基层建设》作者:黄祖心关键词:重金属污染重金属元素汞元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针对铅(Pb)、汞(Hg)等潜在危害大的重金属元素的研究结果与广西土壤地球化学背景值、广西北部湾地区土壤地球化学背景值、北部湾海域地球化学背景值以及南海大陆架区域地球化学背景值进行对比,总结了广西北部湾地区重金属元素环境背景值的分布特征。

关键词:重金属;环境背景值

1 引 言

重金属环境背景值的确定是研究与评价环境中重金属污染和制定环境质量标准的前提和基础。在各地区,由于自然物质构成与自然发展史的不同,各种与生命有关的化学物质在自然环境中的背景含量也不同,即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背景值。又因为环境背景值的数理统计计算是在“清洁样品”的基础之上,通过对不同区域元素环境背景值结果的对比,可以发掘自然环境动力下元素的运移及沉积特征。

2 各元素环境背景值汇总研究北部湾沉积物中重金属元素的地球化学特征统计表。

针对铅(Pb)、汞(Hg)等潜在危害大的重金属元素,我们将本次研究结果与广西土壤地球化学背景值、广西北部湾地区土壤地球化学背景值、北部湾海域地球化学背景值以及南海大陆架区域地球化学背景值进行对比(见表2-1、2-2),广西北部湾地区位于广西的南部,主要包括南宁、贵港、北海、钦州及防城港。其研究结果见表2-3 。

表2-1 广西近岸海域重金属元素区域环境背景值汇总表

备注:表中元素含量单位为10-6 。

表2-2 广西北部湾土壤地球化学背景值统计参数表

备注:本表参考《广西北部湾土壤地球化学基准值与背景值特征》羊安宏等,2014。

表2-3 北部湾沉积物中重金属元素的地球化学特征统计表

元素 广西北部湾沉积物背景值 南海陆架区沉积物背景值 广西土壤

备注:本表参考《北部湾沉积物中重金属元素的地球化学特征及物源初探》张志锋等,2013。

3 毒害重金属元素环境背景值对比

不同区域毒害重金属元素坏境背景值对比见图3-1、3-2,毒害重金属在不同的区域具有不同的平均背景值,广西土壤、广西北部湾地区土壤毒害重金属平均背景值相对较高,广西近岸海域相对较低;

不同区域各重金属元素含量大小比较均表现为:Pb>Hg,每个不同区域各种元素含量大小比较排序基本一致表明,广西土壤、广西北部湾地区土壤、广西近岸海域和广西北部湾沉积物重金属元素均由同一物源提供。

图3-1 毒害重金属元素环境背景值区域对比图

图3-2 汞(Hg)、镉(Cd)元素环境背景值区域对比

①铅(Pb)元素环境背景值对比

不同区域Pb元素环境背景值含量大小对比如图3-3所示。广西土壤铅(Pb)元素环境背景值平均为24.0ug/g;广西北部湾土壤铅(Pb)元素环境背景值范围为4.1~49.8ug/g,平均值为22.35ug/g;广西近岸海域铅(Pb)元素环境背景值范围为6.069-16.843mg/kg ,平均值为11.456mg/kg ;广西北部湾沉积物铅(Pb)元素环境背景值范围为23.50~35.60ug/g,平均值为28.90ug/g;南海陆架区沉积物铅(Pb)元素环境背景值范围为9.10~22.10ug/g,平均值为15.60ug/g。

不同区域铅元素(Pb)含量大小由高到低依次为:广西北部湾沉积物>广西土壤>广西北部湾土壤>南海陆架区沉积物>广西近海岸海域;广西陆地由北往南铅(Pb)元素含量逐渐递减,近海区域水深由浅往深铅(Pb)元素含量逐渐增加,至更深海域(南海陆架区)含量又变低。

图3-3 铅(Pb)元素环境背景值对比图

②汞(Hg)元素环境背景值对比

不同区域Hg元素环境背景值含量大小对比如图3-4所示。广西土壤汞元素环境背景值平均为0.152ug/g;广西北部湾土壤汞(Hg)元素环境背景值平均为0.067ug/g;广西近岸海域汞(Hg)元素环境背景值范围为0.016-0.032 mg/kg,平均值为0.0237mg/k;广西北部湾沉积物汞(Hg)元素环境背景值范围为0.020~0.041ug/g,平均值为0.029ug/g;南海陆架区沉积物汞(Hg)元素环境背景值范围为0.00~0.043ug/g,平均值为0.02ug/g。

不同区域汞(Hg)含量大小由高到低依次为:广西土壤>广西北部湾土壤>广西北部湾沉积物>广西近海岸海域>南海陆架区沉积物;广西陆地由北往南汞(Hg)元素含量逐渐递减,近海区域水深由浅往深汞(Hg)元素含量逐渐增加,至更深海域(南海陆架区)含量又变低。

图3-4汞(Hg)元素环境背景值对比图

4 结 语

从分析可以看出,广西近岸海域Pb、Hg浓度较低,污染较轻,对近岸海域生产生活影响较小。

参考文献

{1}《广西北部湾土壤地球化学基准值与背景值特征》羊安宏等,2014。

{2}北部湾沉积物中重金属元素的地球化学特征及物源初探》张志锋等,2013。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重金属污染查看更多>重金属元素查看更多>汞元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