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政策正文

政策全文|《黑河市2017年农作物综合利用工作方案》

2017-03-20 13:3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秸杆焚烧秸秆综合利用黑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获悉,黑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黑河市2017年农作物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为进一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减少秸杆焚烧,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积极拓展秸秆肥料化、能源化、原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等多种利用方式,不断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新途径,减少秸秆野外焚烧行为,努力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发展,促进农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二、目标任务

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50%以上

三、基本原则

(一)突出重点、整体推进

把城市周边和主要道路沿线乡(镇)等禁烧区作为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区域,以点带面,示范引导,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不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

(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结合各地生产条件和经济发展状况以及群众习惯,选择和优化符合本地的秸秆综合利用方式,分类指导,逐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效益。

(三)政府引导、多方参与

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作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政府引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机制。

四、重点工作

(一)抓好秸杆还田

把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为秸秆综合利用主要方向,充分发挥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主力军作用,利用全市现有秸秆还田机械和具有还田功能的联合收割机,采取机械收获直接粉碎还田、深松整地灭茬还田和保护性耕作全量还田等方式,全力抓好秸秆直接还田工作。制定具体实用的秸秆机械还田技术规范,严格执行秸秆还田作业质量标准,严格控制秸秆留茬高度,切实提高秸秆机械还田质量。积极探索沤制有机肥有效措施和技术,采取基肥、秸秆腐熟菌剂、田间堆沤池等措施,推广秸秆腐熟还田技术,提高秸秆还田质量,扩大还田规模。

(二)抓好秸秆饲用

发挥标准化养殖场主体作用,大力推广秸秆青(黄)贮、氨化、糖化、微化、膨化、发酵等技术,加快青贮窖等青贮、氨化设施建设,扩大过腹还田规模,培肥地力。开展专用青贮玉米和粮饲轮作种植试点示范,探索创新秸秆饲料化应用新模式,支持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秸秆饲料化商品生产,提高秸秆饲料化应用比例。

(三)抓好秸秆生成能源

支持本地秸秆固化成型燃料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引进秸秆发电、秸秆固化、生物质颗粒燃料等生物质能源转化加工企业,利用秸秆加工、生产清洁能源。鼓励、引导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拾禾打捆,配置高效、低排放、户用秸秆炉具,将秸杆转化为高效燃料。鼓励合作社、种植大户等能人领办、创办各种类型秸秆固化成型燃料企业,不断拓宽秸秆综合利用渠道。

(四)抓好秸秆作原料

积极引进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大力推广秸秆制肥、秸秆制碳、秸秆建材等综合利用新技术,拓展秸秆应用新途径。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鼓励农民利用水稻秸秆编织防寒草帘、利用玉米叶发展特色编织或利用其他秸杆制作草篮和壁画等工艺品,培育秸秆编织合作社和专业大户。

(五)抓好秸秆作基料

引进研发推广秸秆生产食用菌基料新技术,充分利用稻草、玉米芯等秸杆资源,因地制宜选择栽培品种、设施类型和栽培模式,扩大优质食用菌生产,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积极引导秸秆食用菌基料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和种植大户扩大秸秆基料化应用,推广以秸秆为原料的水稻育苗基质、温室大棚育苗基质新技术,拓展秸秆基料化利用途径。

(六)抓好秸秆出地

在原有秸秆打包机基础上,引导农民购置茎穗兼收、专用打捆机和搂草机等机械,提高秸秆捡拾打包作业能力。对不具备还田条件和捡拾打捆机械力量不足的地方,采取人力与机械力量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做到秸秆出地。加快秸秆集中堆放点建设,做到有序、整洁、美观堆放秸秆。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农委、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财政局、市农机局、市环保局、市科技局等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全市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委。各相关单位要尽职尽责,密切配合,为秸秆综合利用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环境。各地要组织专门力量,成立专门机构,科学制定规划,完善措施,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确保秸秆综合利用措施落到实处。

(二)强化宣传引导

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新闻媒体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加大对秸秆资源化利用的宣传,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生活的秸秆综合利用宣传活动,扩大秸秆综合利用社会影响力,提高公众对秸秆综合利用和秸杆禁烧的认识水平和参与意识,使秸秆综合利用成为农民的自觉行动。

(三)加大扶持力度

各地要出台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扶持政策,设立财政专项资金,有计划、有重点、有选择地组织实施相应配套项目,全面提高农作物秸秆利用水平。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要优先用于秸秆还田机械。各地、各有关单位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秸杆综合利用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

(四)开展技术培训

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现场会、选树培育典型等不同形式,促进秸杆综合利用技术普及,提高技术入户率。要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作用,示范、引导、推广成熟实用技术,提高农民综合利用秸秆技能。各地要组成专家组,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技服务,推广成熟作业模式、先进适用农机具和多种综合利用方式和技术,引导农民主动参与到秸秆综合利用行动中。要加大与省内科研部门、秸杆综合利用企业合作力度,引进先进科研成果,提高秸杆综合利用科技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秸杆焚烧查看更多>秸秆综合利用查看更多>黑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