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市场正文

“等风来”:污泥治理究竟等的什么风?

2017-03-23 12:58来源:宇墨Umore作者:宇墨智库王思齐关键词:污泥治理污泥无害化处理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环境保护成为基本国策以来,环保行业从初期的沉潜酝酿、万事皆缺,到近年来因为环境问题日渐凸显,社会关注度日益提高,各细项政策纷纷出台,资本的大量涌入等各路春风的照拂,环保行业俨然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但这种表象下却总透着一种让从业者说不出口的淡淡尴尬。

日前,两部委联合发布了《“十三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以下简称“十三五”规划),此规划作为“水十条”的补充,对于在水十条中已经明确了发展重点的污泥治理也提出了宏伟的构想和目标,其中,污泥无害化处理设施规模将在2015年的基础上增加1.6倍之多。

污泥治理好似马上就要乘风翱翔了。但对于见惯了“小东风”和“伪东风”的环保人大概只会露出一个淡定而意味深长的微笑,毕竟同样的事“十二五”已经经历过。

走向前台的污泥治理

污泥作为污水处理的一项产量巨大的副产品,长期以来却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重水轻泥”是业内常态。

在“十五”计划时期,我国污水集中治理率尚不足五成,自然也不具备污泥治理的先决条件。近年来随着我国污水集中处理率的快速攀升以及水处理工艺的变化,污泥的产量也大幅增长。巨大的污泥产量、日渐提高的环境意识以及更加严格的环境监管,都对过去相对简单的污泥处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外,日渐压缩的污水处理市场空间也让众多水务企业感受到了压力,污泥市场仍然在成长的巨大市场空间也就显得格外诱人。

从政策推进的步骤看(见表一),污泥治理发展思路和进程清晰明了。纵观近几年我国污泥治理的发展,可以说很好的完成了宏观政策规划的目标稳步前进。

参照污水治理的发展情况,可以说,随着我国污水集中治理的目标的大幅度完成,我国污水治理已经基本解决了污水处理设施从无到有的情况,转而开始对污水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污泥治理在此时渐渐走上前台也就顺理成章。

表一污泥治理宏观政策递进

新出台的“十三五”规划又在政策层面加码。

提出了非常可观的增长目标。(见表二)在污泥无害化处置率方面,即使增长率最小的设市城市的无害化处置率,增长幅度也接近41%,县城以及重点镇的增长幅度更是高达147%以及100%。

更值得一提的是污泥无害化处理设施规模,预计在2020年实现161%的增长至9.75万吨/日。虽然新规划相对于“十二五”规划目标设置似乎略微保守,但结合实际的数字看,其实仍然野心十足。

表二“十二五”污泥规划目标与实际完成情况以及“十三五”规划目标

注:不考虑规划的统计口径变化

*重点城市包含于设市城市

**与“水十条”提出目标一致

在宏观政策不断加码将污泥治理渐渐推上前台的时候,业内污泥治理的热度也因此不断攀升。曾经有机构对污泥治理的投资额进行预测,预测数字也从‘十二五’期间的400亿到十三五期间的上千亿。预测数字的准确程度暂且不论,但从投资额的攀升还是可以看出我国污泥处置市场的潜力巨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治理查看更多>污泥无害化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