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案例分析| 降成本?污水厂节能降耗如何进行?

2017-03-27 10:06来源:水世界订阅号关键词:污水处理污水处理厂环保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济的快速发展,给资源环境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十三五”规划提出,今后五年,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用水量分别下降15%、18%、23%,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继续深化节能减排是发展环境友好型经济的必要性工作。往大说,节能减排、降低能耗能够助力经济社会的绿色健康发展;往小说,就环保行业污水处理领域,做好节能降耗可大大降低污水厂运行成本。

下面从电耗、药耗、生化池控制参数和电费计价方式上与大家一同探讨关于污水处理厂节能降耗的那些事儿。当然,从实例探讨起来才畅快~~

1污水厂电耗分析

污水厂处理单元分为五大类,分别是预处理单元、生化处理单元、深度处理单元、脱泥单元、办公楼等非生产用电。各设备电流采用钳表进行计量。(对于提升泵因为进水水位的变化而电流会有所波动,取平均值)。根据电耗计算公式:


计算各设备每天电耗。理论计算出来的电量与实际电量会有区别,但比较接近,可近似认为一致。


(注:表中一期预处理单元不含二级提升泵,二三期含有二级提升泵)

拿预处理单元来说,各设备单元单体电耗见表所示。分析一、二、三期的吨水电度,了解差值在什么地方。

分析三期电耗差别大的原因是:三期一级提升泵是KSB的,但是二级提升泵是国产的。根据计算公式,扬程越低,效率越底;扬程越高,效率越高。


拿提升泵来说(该项目进水泵提升高度几乎一致,且进水泵房液位基本恒定,变化不大),一期提升泵经过计算,1度电可以提升水量为22.2方,二期提升泵1度电可以提升水量15.3方,三期提升泵1度电可以提升18.9方。如果把一级提升和二级提升都计算在内,计算出一期为13.1吨水/kwh,二期为8.1吨水/kwh,三期为10.6吨水/kwh,明显可以看出二期水泵效率不高。根据提升泵电耗理论计算公式:W=Pt;P=ρgH*Q/η(H=10m,含沿程阻力)倒推水泵效率,以此来看水泵效率的高低。



下面再来说说风机,据风机风量计算公式:功率(KW)=风量(m3/h)*风压(Pa)/(3600*风机效率*机械传动效率*1000),倒推风机效率。

注:械传动效率对于三角带传动取0.95,对于联轴器传动取0.98。

据此得出一期西门子普通离心风机效率值只有0.356,二期空气悬浮为0.827,三期磁悬浮为0.789和0.873.(正常情况下磁悬浮风机不低于0.85,由此可见,三期的一台磁悬浮风机有问题,准备清洗滤网和校准水平度)。


其实磁悬浮风机的效率最高,测量的时候可能3#风机有问题,效率低了点,另外一台不存在问题;其中温度、进风口滤网、转子等都会对磁悬浮风机效率产生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环保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