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市场正文

2017年中国工业节能减排发展形势展望

2017-03-28 10:4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减排工业节能绿色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我国工业经济呈现平稳运行态势,工业节能减排顺利推进,带动环境质量总体向好,“十三五”工业节能减排工作开局顺利。展望2017年,工业经济发展有望稳中有进、稳中提质,节能减排压力略有反弹,各项节能减排工作将有序推进。

一、对2017年形势的基本判断

(一)工业经济发展平稳运行,工业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有望继续下降

2016年1-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保持单月增长6%以上的水平,稳定增长的态势十分明显。部分高载能行业生产开始恢复,粗钢、生铁、水泥和平板玻璃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2%、0.7%、2.5%和5.8%。受工业生产回暖影响,1-12月,全国工业用电量413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69.9%;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5.5%左右,与上半年相比略有反弹,但基本可以保证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截止2016年12月底,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为1.34吨标准煤,比2010年的1.92吨标准煤下降30.2%。

进入2017年,工业经济增长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且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工业能源消费总量保持低速增长,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有望继续呈现下降态势。首先,一系列节能减排规划文件相继发布,“十三五”工业节能目标、任务和措施已基本明确。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的《“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即将出台,全面部署“十三五”时期节能减排各项重点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明确提出,“十三五”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要下降18%的目标。其次,工业生产回暖带动工业能源消费需求缓慢回升(图1),但大幅反弹的情况不会出现。2016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逐步上涨,部分高耗能产品,如有色金属、建材、钢铁等产品产量同比增速有所提高;但2017年,在国内外市场需求均不乐观的情况下,高耗能产品产量大幅反弹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工业能源消费总量不会快速增加,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速度可能减缓,但仍处于下降区间。

图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工业用电量增速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进入2017年,在高污染行业增长有限和环保执法强化推进的情况下,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有望继续保持下降态势。首先,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要求大力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对重点地区、流域、行业实行更加严格的排放总量控制。其次,工业源污染物排放占排放总量比重较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主要是PM10)排放量分别占全国污染物排放总量的90%、70%和85%左右,工业是主要污染物减排的重点也是难点,随着总量减排措施的深入推进,工业领域主要污染物排放有望延续下降态势。

表12016年1-11月全国74个城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

数据来源: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总站

(二)四大高载能行业用电量比重保持下降,结构性节能减排继续推进

首先,四大高载能行业能耗占全社会能耗的比重有望在2017年稳中有降。2011年以来,化工、建材、钢铁和有色等四大高载能行业能源消费量占全社会的比重一直保持下降态势;2016年1-9月,四大行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总量的比重为29.3%,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约1个百分点。其次,工业经济结构有望继续改善。2016年以来,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的投资增速总体快于整体投资增速,“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供给结构在不断优化,供给质量在明显提高。第三,工业经济增长新动力正在形成。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统动力在不断改造升级的同时新动力也在加快孕育成长。10月份,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的增加值增速分别是10.5%、10.1%,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高4.4和4个百分点。

图2四大高载能行业能耗占全社会比重变化

数据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三)重点区域绿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能源消费走势地区分化显著

2017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绿色发展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根据环保部发布的监测数据,2013年以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的PM2.5浓度均保持明显的下降态势,与2013年相比,三个区域2016年1-9月PM2.5浓度从98μg/m³、65μg/m³、47μg/m³下降到53μg/m³、39μg/m³、28μg/m³,降幅为分别为47%、40%和40%。随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的全面落实,我国重点区域绿色发展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我国各地区能源消费走势分化越来越明显。2016年1-10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8%)的省份有14个,主要包括西藏(19.9%)、新疆(11.9%)、安徽(9.5%)、陕西(9.5%)、江西(9.3%)、浙江(8.4%)等;全社会用电量负增长的省份有4个,其中甘肃省增速为-5.6%。

图3主要地区PM2.5浓度变化情况(单位μg/m³)

数据来源:环境保护部

延伸阅读:

2017年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要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工业节能查看更多>绿色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