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访谈正文

对话专家|如何让废弃物回归土地 ?

2017-04-01 14:31来源:农业环境科学作者:王见关键词:有机废弃物农作物秸秆生物堆肥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反应器堆肥

在堆肥工艺和技术应用过程中,一定要有标准及技术规程,才能形成工业化的生产。具体讲需要几方面工作:一是标准,要为这个行业定标准;第二是做示范,好多人进入这个行业不知道该怎么做,所以你必须要有一个可以给大家看的示范性的样板;第三要靠国家的政策推动,需要国家支持处理设施的建设,需要财政补贴来建设这些堆肥厂,完全靠民间或市场来推动是不太现实的。

我们现在做了一项工作,就是堆肥标准的制定。结合目前我们国家有机废弃物的实际产生情况,这个标准主要针对养殖场中的畜禽粪便。我们近期负责组织、起草了《畜禽粪便堆肥技术规程》,规程中涉及了原料、工艺、过程控制、产品检验等技术要求。规模化养殖场、种植基地的农户以及堆肥或肥料企业完全可以按照里面的技术流程来操作,让大家有规可循。

我们的思路是分两步,第一步是养殖场通过堆肥来实现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并生产出堆肥产品;第二步是对堆肥产品进行进一步的加工和开发。养殖场生产出来的堆肥产品可以自用或者卖给周边有需求的农户,也可卖给堆肥或肥料企业。这样就实现一种社会分工,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你让养殖企业去做商品有机肥会很难,后续的有机肥产品开发,可以交给肥料企业来做。这样我们把堆肥产业分成两段,第一段做堆肥产品实现无害化即可,,第二段做商品有机肥实现产品价值的提升。

从大的方面说,这份《规程》可以让大家系统地了解如何将有机废弃物变成资源,让大家知道在什么要求下,我们可以达到废弃物资源可利用的目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份《规程》来推动科学的堆肥技术普及,大概下个月就会推出。

▼ 问:您对堆肥做了很多研究工作,对于堆肥的科学研究,您是怎样一个思路呢 ?

李季:我们过去二十年,一直在做堆肥的工业化研究。堆肥工业化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我们都在做。在堆肥研究方面,我们开展的主要是以下内容:第一是堆肥的微生物研究;第二就是堆肥的过程研究,研究堆肥过程中的碳氮转化、温室气体排放等;第三是堆肥设备的研究,比如现在我们推出的堆肥反应器;第四就是我们进行的堆肥长期定位试验,地点在河北曲周实验站。

那么在开展有机固体废弃物堆肥及生产有机肥料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由于缺乏技术指导,很多生产企业不同程度地面临一些技术难题,所以我们还开展了一些科学普及和技术推广方面的工作,比如中国堆肥网、全国堆肥技术与工程研讨会。全国堆肥会议每年都会进行,到目前已举办了11届。通过这些研究和实践活动,我们希望可以建立起来一个科学的、工业化的堆肥产业。

延伸阅读:

每年3000万吨污泥被丢弃 这些“废物”居不仅可以发电还可以成为肥料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有机废弃物查看更多>农作物秸秆查看更多>生物堆肥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