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访谈正文

对话专家|如何让废弃物回归土地 ?

2017-04-01 14:31来源:农业环境科学作者:王见关键词:有机废弃物农作物秸秆生物堆肥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具体分情况进行,可以在养殖场建立堆肥设施,或在大的种植基地建立堆肥设施,也可以依托当地的有机肥企业来供应有机肥,这样三条途径来保证数量。因为有机肥替代一半的化肥,从养分角度讲也是一个不小的量,每个县每年至少需要几万吨左右的有机肥。当然,有机肥替代不可能一年就完成,它有一个逐步替代的过程。但从数量上来说,必须能供应上才可以。

第二就是有机肥的质量,这里就需要有标准,不单是商品有机肥的标准,还需要有我们刚才说的堆肥过程的标准来保证产品的质量安全。

我想通过这些示范县有机肥替代化肥的行动,也会对堆肥和有机肥今后的发展形成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 问:从目前我们国家的农业生态转型发展来看,未来肥料的使用方向会是怎样的呢?

李季:化肥和有机肥,相当于两大支柱,在这两大支柱上面会产生出很多品种,有机肥方面可以有商品有机肥、生物有机肥、有机无机复合肥等,方面可以有、未来肥料的主体还是基础肥料。

我们国家肥料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有机加无机,也就是减一部分化肥,增加一部分有机肥,两个一起用,这是未来最重要的方向。但有机加无机的使用是在企业层面实现,还是在用户层面实现,我觉得都可以。用户层面通过科学配肥,成本会低一些。

▼  问:堆肥使养殖业进行了废弃物处理,不但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还产出了有机肥料,同时种植业形成了有机肥料的市场驱动,增加有机肥的需求。从这个角度讲,堆肥将养殖业和种植业连接了起来?

李季:是的。农业生态转型很重要的一个内容是种养结合。应该说也是目前面临的一大难题。客观上,种植业离不开养殖业,养殖业也离不开种植业,但是我们过去三十年来把它们分开发展了。所以现在农业领域很重要的一个课题就是种养结合的问题。

总的来讲都要进行农业与环境的协调,种植的要考虑怎么转型,养殖的也要考虑怎么转型,但是难度挺大,因为养殖企业很多地方没有地,或者土地流转成本很高。种养结合的过程中会出现大量的服务产业,类似堆肥就是一个服务业,沼气也是服务业,还有将来可能会出现很多施肥技术咨询公司,实际上这也带动了环保和生态的产业。

所以堆肥在农业生态转型这个过程中是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或者说是很重要的一个纽带,它连接了种植业和养殖业,将来也是很重要的一个产业。它既是一个环保产业也是一个肥料产业。

在我们国家农业生态转型发展过程中,我们希望堆肥能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一边支撑养殖业的粪污处理,另外一边支撑生态种植的发展,逐步推动农业的生态转型。

▼  问:李老师在去年拿到了“农业废弃物好氧发酵技术与智能控制设备研发”的国家重点专项?您接下来有怎样的工作计划,对堆肥行业的发展您有怎样的期望呢?

李季:对。我们去年拿到了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专项“农业废弃物好氧发酵技术与智能控制设备研发”项目。主要是开展一体化堆肥设备及关键技术的研究,包括产业化的示范,要研制大型的反应器进行堆肥,一天的处理量大概在5吨左右。

我希望中国的堆肥能发展成为一个科学、规范的行业,并且应该是一个有活力、高效率的产业,包括强大的研究队伍,卓越的设备制造能力以及经济高效的工程运营体系,后面还要有堆肥及有机肥的产品应用及推广体系,还有政府有力的政策和监管措施。大家一起来发力,把我国的堆肥产业建设成为能引领世界的这样一个产业。

延伸阅读:

每年3000万吨污泥被丢弃 这些“废物”居不仅可以发电还可以成为肥料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有机废弃物查看更多>农作物秸秆查看更多>生物堆肥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