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访谈正文

对话专家|如何让废弃物回归土地 ?

2017-04-01 14:31来源:农业环境科学作者:王见关键词:有机废弃物农作物秸秆生物堆肥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个传统而古老的概念--堆肥,早在《齐民要术》中就有记载...而在当下,堆肥所带来的实际意义伴随着有机废弃物处理、资源化利用,人与自然、经济与环境的和谐和统一逐步让人们对它产生了新的认知…

历史与未来赋予堆肥的使命,都在讲述废物养分的回归路...

今天专访——李季


李季: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生态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导。

观点

自古堆肥讲究的就是一个循环,即废物的养分回归。养分从土壤中来,最后这些养分还要安全干净地回归到土壤中去。目前看,有机养分从废物向土壤回归已经势在必行....

——源自李季老师的一段话

访 谈

▼ 问:李老师好,我看到有文章讲到,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有机废弃物产生国,而我们的有效利用率却很低?

李季:是的。我国目前每年有机固体废弃物产生量大概是40亿吨,包括城市及农村各类有机固体废弃物。其中农业废弃物大概有36亿吨,包括畜禽粪便和农作物秸秆,其中畜禽粪便占的比重是最大的。这些有机废弃物其实也是宝贵的资源,如果不加以合理利用,不仅会导致有机物资源的大量浪费,还会带来环境的严重污染。所以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如何将这些宝贵的有机废弃物资源利用起来,实现废弃物资源的再生利用,保障我们的城乡环境。

根据国内外发展经验,有机固体废弃物的处理以资源化利用为主导方向,主要的技术途径之一就是通过生物堆肥处理,实现废弃物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进而使废弃物养分可以真正地回归土地。

▼ 问:这其中赋予堆肥的使命,除了关系到解决城乡环境污染问题,还关系到资源化的利用,这份资源利用与土壤紧密相关?

李季:是的。堆肥的目的就是通过一系列的工艺步骤,把各种各样的有机废弃物分解转化成为一种稳定的、无害化的、适合于土壤培肥及环境修复的有机类肥料产品。

从物质循环以及养分平衡角度讲,这些有机废弃物的养分最终还是要回到农田,回归土地是主要的方向。我们的土壤光靠化肥是不够的,因为化肥只能带来氮磷钾,别的营养是带不进去的。比如有机肥料里面的碳很重要,如果碳回不去,整个土壤就会失衡,土壤微生物就会受到影响。土壤有机碳的增加不仅意味着物质的归还,更重要的还关系到农业生产能力的稳定提高。中国农科院有数据表明,土壤有机质平均提高0.1%,粮食产量的稳定性就会提高10%-20%。

延伸阅读:

每年3000万吨污泥被丢弃 这些“废物”居不仅可以发电还可以成为肥料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有机废弃物查看更多>农作物秸秆查看更多>生物堆肥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