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技术正文

脱硝系统超低排放中的关键技术—CFD优化

2017-04-06 09:5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沈雷关键词:CFD技术脱硝系统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燃煤电厂烟气脱硝以高效的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SCR)技术为主。截止到2015年,我国燃煤电站SCR脱硝装置的安装率超过85%。在超低排放的要求下,已有脱硝系统普遍采用的提效措施是改善流场、加强混合效果,并加装第三层催化剂(原设计2层)。其中,通过CFD技术对流场进行优化设计是“性价比”最高的一项关键技术,值得在所有SCR脱硝改造项目中推广应用。

通过合理的导流板、整流格栅、喷氨格栅、混合器的设计,提高催化剂入口烟气流速均匀性、氨气分布均匀性、降低整体系统阻力,CFD技术在整个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本文对CFD技术做简要介绍,并结合实际工程案例,对CFD在SCR脱硝系统优化中的应用做出分析。

(注:如对文中观点有异议,欢迎指出,联系QQ:3386998508,微信:shenlei853)

1、CFD技术简介

CFD是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的简称,中文全称为:计算流体动力学。CFD 模拟就是通过计算机数值计算和图像显示, 对包含有流体流动和热传导等相关物理化学现象的系统所做的分析。CFD 的基本思想可以归结为: 把原来在时间域及空间域上连续的物理量的场, 如速度场和压力场, 用一系列有限个离散点上的变量值的集合来代替, 通过一定的原则和方式建方起关于这些离散点上场变量之间关系的代数方程组, 然后求解代数方程组获得场变量的近似值。市场上主流的CFD软件的分类有:

图1 市场上主流的CFD软件的分类

本文所谈的CFD软件,主要是指Fluent软件。FLUENT自1983年问世以来,就一直是CFD软件技术的领先者,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旋转机械、航海、石油化工、汽车、能源、计算机/电子、材料、冶金、生物、医药、环保等领域,这使FLUENT公司成为占有最大市场份额的CFD软件供应商。以12.0版本为例,Fluent软件主界面如下:

图2 Fluent软件主界面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作者: 沈雷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FD技术查看更多>脱硝系统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