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BIM应用案例:复杂高大空间给排水设计难点

2017-04-10 09:03来源:给水排水作者:熊曦 丰汉军关键词:雨水回收排水系统雨水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土建结构异常复杂,单体内有数个高大空间,且业主对各功能区装修净高要求高,管线综合难度大。论坛功能较多,给排水及消防系统繁多,运用BIM技术对项目进行建模和编辑,发现并解决项目中管线综合的问题,同时反馈给给排水专业设计,作出调整。本文以该项目中若干个难点协调部位为例,总结该项目BIM技术的应用过程,阐述该项目运用BIM技术的心得体会,并结合该项目的情况提出问题及展望。

1 工程简介

1.1工程概况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下文简称“论坛”)位于三亚海棠湾,正对风景秀丽的蜈支洲岛。项目定位于能够满足最高级别的国内和国际政治、金融会议及会展需求,以和解与和谐象征的“静石”为设计概念的出发点,充分利用场地的坡度,精心布局,地下各层及夹层、首层均能与室外环境相互连通,各建筑功能要素充分利用这种内在相邻性创造多样的观景平台和空间层次,并以其独特的岩石状造型成为这一区域的标志性建筑,工程管线复杂,结构设计难度大。

项目总建筑面积28133.7 m²,包括地下2层、地上3层的中心论坛和2间地上独立单层商铺,其中地下建筑面积15312m²,地上12821m²。


a 整体效果


b BIM模型渲染

图1三亚财经国际论坛

1.2给排水及消防系统简介

从整体而言,论坛项目体量相对不大,但建筑性质和功能性较多,常用的给排水及消防系统基本都有用上,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1.2.1给排水系统

供论坛的生活给水系统,自市政引入管经过砂滤、炭滤及紫外线消毒后,由一套变频供水设备加压供给,竖向分2个区。论坛单体5层共有大小厨房5个,厨房热水供应各自单独采用容积式电热水器。另外,位于3层的空调冷却塔采用专用变频加压设备补水系统。

卫生间排水采用污废合流制,地下室卫生间排水排至污水提升间内由提升装置排水出户。厨房含油废水经一体化含油废水处理提升装置提升出户。屋面雨水采用虹吸式雨水系统。以上排水系统出户管分别在首层东侧及负一层西侧埋地出户。室外设置埋地式雨水回收池,设置雨水回用系统作为论坛南入口和西入口的绿化和道路浇洒用水,并作为南序厅小水景的补水管。

延伸阅读:

多图深度剖析|海绵城市工程案例详解系列——市政排水工程的海绵化改造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雨水回收查看更多>排水系统查看更多>雨水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