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政策全文|《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方案》

2017-04-12 14:2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空气质量扬尘治理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为有效解决房屋建筑、市政工程建设、建(构)筑物拆除等各类工地施工扬尘突出问题,按照省领导批示,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起草了《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方案》,具体如下:

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方案

为进一步改善我省城市空气质量和人居环境,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有效解决房屋建筑、市政工程建设、建(构)筑物拆除等各类工地施工扬尘突出问题,制定本方案。

一、治理目标

围绕解决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监管体系不健全、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日常监管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问题,以施工现场管理为重点,抓标准、抓责任、抓机制、抓落实,用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密的措施、最严肃的责任、最严厉的检查处罚,对全省所有建筑工地进行扬尘专项整治。到2017年,全省建筑工地扬尘整治达标率达到95%;2018年达到100%,到2020年着力构建起过程全覆盖、管理全方位、责任全链条的建筑施工扬尘治理体系,形成长效机制,提高建筑施工标准化水平,有效控制建筑施工扬尘,为全省大气污染防治作出积极贡献。

二、治理任务和要求

(一)全面加强施工现场扬尘治理

1.裸露土方扬尘污染控制

(1)施工现场实行分区管理,对主要出入口、主要道路及材料加工区、堆放区、生活区、办公区的地面按规定进行硬化处理。

(2)施工现场非作业区的裸露泥土,采取严密覆盖、固化、绿化等防尘措施。对长期停工工地的裸露地面进行覆盖或绿化。

(3)处于桩基、基础施工阶段的工程设置堆土晾晒区和泥浆池。基础施工过程中打井降水,应设置多层过滤池,并设专人随时清理过滤池中泥沙,防止泥沙流入排水管道,造成管道堵塞,降水外溢,从而形成扬尘等路面污染。

2.建筑施工现场封闭管理

(1)施工现场按规定连续设置硬质围挡(围墙)实施全封闭管理,安排人员定期冲洗,保持围挡(围墙)整洁、美观。

(2)对于破损、缺失的围挡(围墙)及时修复或更换。

(3)严格控制施工围挡范围,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施工围挡确需占用道路的,必须到相关部门办理审批手续。

3.施工过程的防尘降尘管理

(1)施工现场出入口处设置冲洗、排水、泥浆沉淀池等设施,建立冲洗制度,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对进出道口的所有车辆进行冲洗保洁,严禁带泥上路。

(2)施工现场的建筑材料、构件、料具按总平面布局分类、整齐堆放。

(3)工程施工至2层以上(含2层)时,主体外侧脚手架及临边防护栏杆采用密目网进行封闭,密目网保持干净、整齐、无破损。

(4) 施工现场易飞扬的细颗粒建筑材料密闭存放或严密覆盖,严禁露天放置;搬运时应有降尘措施,余料及时回收。

(5)施工现场土方、爆破施工等易产生粉尘的作业,采取湿法作业,安装喷淋系统的保证正常使用。

(6)施工现场出入口、加工区和主作业区等处安装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对施工扬尘实时监控。

(7)施工现场建立洒水清扫抑尘制度,配备洒水设备。非冰冻期每天洒水不少于2次,并有专人负责。重污染天气时相应增加洒水频次。

(8)市政工程施工中进行铣刨、切割等作业时,采取有效防扬尘措施。灰土和无机料采用预拌进场,碾压后及时洒水降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空气质量查看更多>扬尘治理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