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政策正文

宁夏回族自治区节能降耗与循环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

2017-04-17 08:2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降耗循环经济宁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环保网获悉,《宁夏回族自治区节能降耗循环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已经印发。全文如下: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自治区节能降耗与循环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宁夏回族自治区节能降耗与循环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已经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2017年3月27日

宁夏回族自治区节能降耗与循环经济

“十三五”发展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决胜阶段。进一步强化节能降耗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落实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6〕74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通知》(宁政发〔2016〕30号)等要求,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发展现状与形势

一、节能和循环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

“十二五”时期,全区以8.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9.9%的经济发展增速。

——节能和循环经济主要指标基本完成。2015年全区能源消费总量为5404.7万吨标准煤,单位GDP能耗为1.998吨标准煤/万元,“十二五”累计下降6.97%;扣除宁东煤化工项目后,全区单位GDP能耗为1.749吨标准煤/万元,比2010年下降16.54%,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十二五”期间单位GDP能耗下降15%的目标任务。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为4.712吨标准煤/万元,比2010年下降11.39%,六大高耗能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超过12.6%。全区单位GDP水耗为242立方米/万元,比2010年的440立方米/万元下降4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2010年的64立方米下降到2015年的44立方米,累计下降31.2%。2015年,能源产出率达到5387元/吨标准煤;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75%。

——结构调整取得新的进展。“十二五”末,全区电力装机增长120%,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装机占电力装机的比重达到37.2%,新能源发电量占工业发电量的比重达到11.9%,新能源电力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7.8%,比2010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自治区被列为首个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三次产业比重由“十一五”末的9:49:42调整到“十二五”末的8.2:47.4:44.4;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2%,轻工业增加值占工业比重提高到17.9%;“五优一新”产业(能源、煤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特色农产品加工、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占全区工业的比重达到70%以上。

——重点领域节能成效显著。“十二五”期间,全区累计实施燃煤锅炉(窑炉)改造、余热余压利用、通流改造、电机变频改造、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等重大技术节能或管理节能工程300余项,投入扶持资金15亿元,带动投资300多亿元,实现节能量860多万吨标准煤;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淘汰落后产能累计1200多万吨,节约能源消耗398万吨标准煤;完成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和700万只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工程。2015年,全区年综合能源消费量在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耗能企业,重点产品能耗指标全部在国家和自治区要求的能耗限额标准以内,电解金属锰、碳化硅、金属镁等产品冶炼单位能耗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原煤、焦炭、电石、合成氨等部分行业的能耗指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新建、改建、扩建的居住建筑普遍达到节能标准65%,公共建筑节能标准达到50%,既有住宅的建筑节能改造完成50%,城镇新型墙体材料替代实心粘土砖替代率达到100%。

——相关试点示范顺利推进。“十二五”期间,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61家,建设各类循环经济试点34个,其中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园区3个(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和灵武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中宁工业园区),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市(县)3个(石嘴山市、青铜峡市、永宁县),自治区级循环经济试点园区3个,自治区级循环经济试点企业12家,“两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创建企业13家。工业领域先后确立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单位3家,省级试点单位39家,地市级试点单位48家。实施重点节能、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和工业污染治理工程59项,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2亿元。争取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4个(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宁工业园区、平罗工业园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1亿元,实施循环化改造项目80项。开展了废旧家电、废旧金属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城市矿产”等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工程,灵武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成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石嘴山市、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宁夏锦绣集团被列入国家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示范基地和骨干企业,全区资源综合利用企业500多家,通过认定的154家。

——循环发展和综合利用格局基本形成。“十二五”期间,组织实施了煤油气综合利用、兰炭综合整治、粉煤灰综合利用、煤矸石发电等一批重点补链、延链循环经济项目;在煤炭、煤化工、有色、建材等重点行业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煤—电—电石—PVC—电石渣制水泥”“煤—电—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新型墙材”“电力—煤炭—冶金—粉煤灰、煤矸石—新型建材”等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在宁东、石嘴山等地形成了多个循环经济产业园。对宝丰能源集团、大地循环发展公司等80家企业实施了清洁生产验收审核,实施了300多个清洁生产改造项目。

——节能和循环经济工作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十二五”期间,在节能降耗方面,颁布实施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节能监察办法》(自治区人民政府令第41号)、《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机构节能办法》(自治区人民政府令第46号)及《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二五”节能降耗考核及奖惩办法的通知》(宁政发〔2012〕142号)等规章制度和办法,制定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通知》(宁政发〔2012〕133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节能降耗行动计划(2014年―2015年)的通知》(宁政办发〔2014〕15号)等文件;在循环经济方面,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资源综合利用管理办法》(自治区人民政府令第59号)等规章制度,编制实施了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和循环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自治区成立了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初步建立了节能统计、监测、考核体系。

二、节能和循环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

节能降耗已成为世界绿色低碳发展的大趋势。当前,各国经济复苏迟缓,调整发展方式、提升生产效率、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我国与美国、法国等国家签订了应对气候变化声明,各国在巴黎气候大会签订了《巴黎协议》,在节能降耗领域的双边和多边合作进一步加强,为自治区节能降耗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国际政策环境。“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改革创新、产业升级、提质增效,推动经济增长转向中高速、产业发展迈上中高端,同时通过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扩大国际产能合作,能源发展重点从规模扩张转向系统优化。党中央作出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国家战略的突出地位,明确提出“建立能源消费总量管理和节约制度”“推行用能权和碳排放权交易制度”等政策和制度设计,为深化节能降耗工作、发展循环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

宁夏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支点,是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区域,面临着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艰巨任务,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将资源优势、区域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质量效益更高、更可持续的发展,对全区节能降耗和循环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三、节能和循环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十三五”期间,全区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将发生积极变化,但资源型产业占比高、高附加值产品少和资源能源消耗大的局面短时间内难以根本改变,资源环境约束更加趋紧,节能降耗和发展循环经济任务十分艰巨。

(一)倚重倚能产业结构短期难以根本改变。全区煤炭远景储量居全国第5位,宁东煤田我国巨型煤田之一,探明储量273亿吨。2015年,煤炭占全区一次能源生产量的92.1%、占能源消费总量的82.3%。依煤而生的高耗能产业是我区的优势特色产业,也是支柱产业,占行业比重较大。2015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占总能源消费量的比重达到84.8%,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90.8%。高耗能产业在一定时期内仍将是拉动全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随着神华宁煤400万吨煤制油、申银特钢300万吨特钢、天元锰业三期60万吨电解锰等项目投产达产,工业结构重化导致高耗能工业能源消费占比继续提高。

(二)新建煤化工项目将影响我区单位GDP能耗。“十三五”期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成投产的重点煤化工项目有神华宁煤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项目、100万吨副产品深加工制烯烃项目、100万吨/年煤泥综合利用项目,宝丰集团焦炭气化制烯烃项目等,这些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新增能耗2300万吨标准煤,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我区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目标任务。

(三)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偏低。“十二五”期间,全区单位GDP能耗累计降幅较国家平均水平低11.3个百分点,每吨能源消费产出的GDP是0.54万元,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4.3%。万元GDP能耗是1.998吨标准煤,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8倍。单位GDP用水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6倍。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吴忠地区和石嘴山地区粉煤灰综合治理率,石嘴山市、中卫市的冶金类废物(金属镁还原渣和锰渣等)利用率仍然较低,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压力持续加大。

(四)科技支撑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全区规模以上企业主要产品166种,其中75种为初级产品,中间产品70种,最终产品仅有21种,大部分企业科技基础薄弱,轻工业占比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科研院所、高校等科研机构的研究成果推广应用明显滞后,产学研结合不够紧密。尤其是对冶炼渣、煤矸石、粉煤灰等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力量还比较薄弱,固废中可用成分的分离、高值化利用的技术与装备还不能为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同时,节能降耗和循环经济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技术成果转化仍与产业发展需求存在较大差距。城市建筑垃圾、餐厨废弃物、污水处理厂污泥等城市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技术尚处于工程示范阶段,未得到推广应用。

(五)综合协调发展水平尚待提高。自治区节能降耗和循环经济领域研究能力薄弱,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审计和能源管理体系建设等基础性工作推进缓慢,全社会节能降耗和循环经济的意识和理念有待进一步提升和强化,企业能源管理水平相对较低。自治区节能减排侧重单项节能减排技术推广应用及主要工艺和重点设备的能效提升,整体解决方案较为缺乏;侧重于重点行业和企业节能降耗,行业间和上下游企业间的协同耦合不够;流程工业与社会间生态链接的节能降耗潜力尚待挖掘。循环经济侧重工业领域发展,农业、服务业和全社会层面循环经济发展相对滞后。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降耗查看更多>循环经济查看更多>宁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