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企业正文

宁波众茂姚北热电实现超低排放

2017-04-24 11:06来源:大连蓝天智众科技有限公司关键词:超低排放低氮燃烧蓝天智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今后主要能源仍然以煤炭为主,2016年我国燃煤量约为17.9亿吨标煤,预计2040年消耗煤量为37.5亿吨标煤,这就加剧燃煤锅炉污染物排放,对大气环境产生巨大的污染,极大的危害居民的身体健康,影响我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战略。随着环保重要性的凸显,作为污染物排放较为严重的设备之一,研究循环流化床锅炉的环保措施已经迫在眉睫的一项课题。研究循环流化床锅炉的环保措施,能够更好的提升循环流化床锅炉的燃烧效率,优化燃烧效果,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从而有利于环境保护。

我国典型的循环流化床锅炉氮氧化物排放情况为:

(1)锅炉蒸发量≤240t/h以下时,NOx的排放水平约为150~600mg/Nm3。

(2)锅炉蒸发量≥420t/h时,NOx的排放浓度约为120~350mg/Nm3。

由此可以看出,目前循环流化床锅炉NOx排放情况可知已经无法满足现在国家超低的要求。因此,必须对锅炉进行低NOx燃烧技术改造,《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中明确指出,燃煤锅炉将炉内低氮燃烧技术作为治理锅炉污染排放排放的首选技术,因此,宁波众茂姚北热电公司两台75t/h循环流化床锅炉本次治理锅炉NOx排放就选用了炉内低NOx燃烧技术来治理锅炉NOx排放浓度,以配合SNCR烟气脱硝技术,最终使得锅炉实现超低排放,积极响应了国家污染物排放的环保政策。

宁波众茂姚北热电公司2×75t/h循环流化床锅炉投产十多年来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居高不下,追究其原因主要是锅炉在配风、设计和运行三个主要方面存在严重问题,配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上、下二次风风量分配比例严重失调。设计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次风布置、布风板开孔率和返料系统设计不合理,风速设计偏高,受热面布局和数量严重不足,运行方面存在的问题:锅炉在长期运行过程中,炉膛出口氧量偏高;炉膛出口温度偏低尤其是低负荷段更是如此,远远偏离了SNCR的反应窗口温度,氨逃逸超标的同时NOx却达不到超低的要求。而床温高并非等同于锅炉效率就高,运行中氧量的控制也是关系到NOx最终能否实现超低的很重要的因素,但是容量偏小的CFB炉型低负荷时氧量很难降低,极大的阻碍了NOx的控制,

宁波众茂姚北热电公司管理层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环保意识,从国家环保战略出发,最终选择具有一流专业水平的大连蓝天智众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于2016年11月份和2017年4月份完成了1#、2#循环流化床锅炉的高效低氮燃烧一体化综合改造,实现了全负荷过程中的NOx<50mg/Nm3的超低排放指标,工程改造投运后验证了该公司全负荷超低氮综合改造技术的先进性和可靠性。改造后的DCS实时运行画面如图1和图2所示。

图1蒸发量为45t/h时,各项数据运行画面

图1蒸发量为75t/h时,各项数据运行画面

宁波众茂姚北热电公司领导层对在线监测系统显示的NOx超低排放指标数据的平稳性十分满意,对当地大气污染治理做出了贡献。

大连蓝天智众科技有限公司广纳贤良,集设计、研发、安装和调试为一体,专业力量雄厚。通过本工程的全面实施,为今后的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技术的广泛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和技术储备。

延伸阅读:

蓝天智众助京博热电跨入CFB超低排放时代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低氮燃烧查看更多>蓝天智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