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陈吉宁部长在十二届人大常委会报告:2016年环保目标完成情况及2017年工作安排(全文)

2017-04-25 08:11来源:中国人大网关键词:陈吉宁大气污染空气质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4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作关于2016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与研究处理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全文如下:

国务院关于2016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与研究处理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2017年4月24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按照环境保护法规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安排,受国务院委托,现就2016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与研究处理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报告如下,请审议。

一、2016年环境质量状况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让人民群众不断感受到生态环境的改善。李克强总理指出,治理污染、保护环境,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强力推进,下决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过去一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扎实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环境质量在全国范围和平均水平,总体向好,但某些特征污染物和部分时段部分地区出现恶化。

(一)空气质量

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84个城市达标,占24.9%;优良天数比例78.8%,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2.6%;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47微克/立方米,超标34.3%;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为82微克/立方米,超标17.1%;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臭氧(O3)、一氧化碳(CO)年均浓度均达标。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部分时段污染加重。全国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达标城市同比增加11个。除NO2浓度持平、O3浓度上升外,其他4项污染物浓度均明显下降。2016年是强厄尔尼诺现象的次年,进入秋冬季后,我国尤其是北方地区冷空气活动频次少、强度弱、风速小,大气污染物扩散气象条件极为不利,出现大范围重污染天气过程。11月和12月,优良天数比例同比分别下降7.5、6.3个百分点,PM2.5浓度同比分别上升7.4%、5.4%。11月15日至12月31日京津冀区域供暖期间,PM2.5浓度为135微克/立方米,是非供暖期浓度的2.4倍,仅12月就发生5次重污染天气过程,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

二是重点区域继续改善,局部地区污染仍然较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优良天数比例同比分别提高4.3、4.0、0.3个百分点,PM2.5浓度同比分别下降7.8%、13.2%、5.9%,珠三角区域PM2.5平均浓度连续两年达标。但同时,河南、北京、河北、山东优良天数比例不到60%,山西、江西、安徽、陕西等省份优良天数不增反减,山西、陕西PM2.5浓度不降反升。

三是颗粒物浓度持续下降,臭氧污染问题日益显现。全国PM2.5、PM10浓度同比分别下降6.0%、5.7%。新增23个PM2.5达标城市,累计达到95个;新增27个PM10达标城市,累计达到141个。2013年以来,11个考核PM2.5的省份PM2.5浓度均明显下降。全国O3平均浓度同比上升3.0%,成为影响5—9月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陈吉宁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查看更多>空气质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