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任洪强:环保装备标准化 智能化 系列化 大有可为

2017-05-03 09:22来源:中宜环科环保产业研究作者:高小娟关键词:环保产业环保装备产业环保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保装备是环保技术的重要载体,是环境保护的重要物质基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环保产业的核心内容。环保装备产业具有政策导向性强、产品覆盖面广、产业关联度高、资金技术密集、社会责任重大的特点,主要包括环境污染治理装备、资源综合利用装备、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环境污染治理配套材料和药剂等。“十三五”时期,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和空间,我国环保装备的需求和未来在哪里?就此,我们专程采访了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任洪强教授。

现状和问题:大而不强,尚未形成支撑

“十一五”以来,随着我国环境治理要求日益严格,环保装备市场需求巨大,产业持续快速增长。据统计,截至2015年,从事环保装备制造的企业约7000家,产值约5500亿元,环保装备产品市场占有率显著提高,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共性技术,一些难点技术得到突破,装备成套化与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程度进一步提高,顺利实现《环保装备“十二五”发展规划》设定目标。

2014年,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多部委联合制定并发布了《重大环保装备与产品产业化工程实施方案》(2014-2016),方案提出:到2016年,我国环保装备制造业年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实现环保装备工业生产总值7000亿元,重大环保装备基本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突破一批关键共性环保技术,获得200个以上专利授权,大幅提升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的国产化水平。基本保障主要污染物的装备供给能力,重点开发推广一批针对当前危害大、影响面广的环境污染问题的环保装备。高效低耗的先进环保技术装备与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由目前的10%左右提高到30%以上,提升优势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十二五”以来,随着最严《环境保护法》实施,“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出台,气水土三大战役相继打响。与此同时,《“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环保装备制造行业(大气治理)规范条件》先后印发。种种政策环境利好,环保装备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空间,我国环保装备产业本当有所作为,但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却存在着诸多问题。

首先,自主创新及技术集成能力较弱,技术含金量较低,部分关键设备和核心零部件受制于人,缺乏市场竞争力,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其次,行业集中度偏低,多为中小型企业,技术装备落后,专业化水平低,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再次,环保设备成套化、系列化、标准化、国产化水平低,常规产品相对过剩,关键核心装备及高端装备供给明显不足;最后,环保装备标准体系不完善、政策环境不健全、市场秩序不规范、恶性竞争突出。

整个产业尚处于制造业比较低端的层次,难以对我国环境保护事业形成有力支撑,严重影响了我国环境保护的进程和步伐,成为制约行业健康发展的痛点。机遇空前,挑战重重,推进环保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时不我待。

需求:加强核心装备研发攻关及供给,支撑水气土治理和环境大建设

据了解,目前我国环保装备产品以空气和水污染治理设备为主,分别占环保装备制造业总产值的40%以上,固体废物设备、噪声与震动控制设备、环境监测仪器年产值分别占环保装备制造业总产值的5%、6.5%、2.3%左右。

“十三五”期间,环保装备产业的发展仍需紧紧围绕国家环境保护的重点任务和目标,面向装备制造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全面推进解决全局性、普遍性环境问题需要的环保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加强关键核心装备的研发和攻关,全面推进环保装备制造走向中高端化,为水气土治理三大战役、区域治理以及环境大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根据《“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在环保领域,将重点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城镇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噪声和振动控制、环境大数据等六大类技术装备的供给水平。

发展和未来1:工艺装备化

装备化是环保技术工艺实现最佳效果、达到最优化运行和实现节能减排的必然选择。要想实现最小的占地、最佳的运行效果,实现最优化的投资,一定是好的工艺和核心装备的高效耦合。小型的工艺过程就是一系列核心单元或设备的集成体,更体现高度融合的过程,这种融合可以实现按照工艺评估和设计能力效率的几倍甚至几十倍。

延伸阅读:

数据解读环保企业的成本与收益:你最看好哪一个

市场分析|环保已然大逆袭 但这场盛宴的背后是什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环保装备产业查看更多>环保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