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政策正文

沈阳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初 稿)

2017-05-03 15:5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餐厨废弃物生活垃圾食品加工废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沈阳市城市建设管理局发布《沈阳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初稿)》,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沈阳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

(初稿)

第一条为加强城市餐厨废弃物的管理,维护城市市容环境整洁,降低环境污染,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沈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沈阳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餐厨废弃物,是指个人和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等单位(以下简称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在日常生活和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食物残渣、过期食品、食品加工废料、不可再食用的动植物油脂和各类油水混合物等。

第三条本办法适用于本市城市内和其他实行城市化管理地区的餐厨废弃物管理。实行城市化管理地区的范围,由市人民政府划定,其他地区可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四条本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实行统一领导、部门协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

第五条市人民政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全市餐厨废弃物协调和统一管理。

市城市建设管理局是本市城市餐厨废弃物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门,市环境卫生管理部门负责城市餐厨废弃物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工作。

区人民政府是辖区内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区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辖区内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的监督管理工作。

街道办事处负责本辖区内餐厨废弃物定点投放和收集的日常监管工作。

食品药品监督(市场监督)部门负责根据辖区实际,督促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除个人外)与餐厨废弃物处置单位签署协议,规范处置餐厨废弃物。

环境保护部门负责对餐厨废弃物产生和处置单位进行环境监督管理,依法查处餐厨废弃物处置单位的环境违法行为。

农业部门负责禽畜养殖和屠宰加工环节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以餐厨废弃物直接喂养禽畜的违法行为。

公安机关负责对餐厨废弃物收运车辆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依法查处收运、处置过程中的违法行为,以及以餐厨废弃物为原料生产经营食品的涉及犯罪行为。

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对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行为和车辆设施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并及时将相关违法信息、案件线索及证据资料移送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并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提供检测、勘验、鉴定及审批资料等支持和配合,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对本办法中规定的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国土规划、发展和改革、财政、交通、质量监督等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做好餐厨废弃物监督管理工作。

第六条餐厨废弃物处理实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谁产生、谁负责的原则。餐饮服务、单位供餐、食品加工等单位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实行单独投放、定点收集、统一运输、集中处置和分散处理相结合的管理方式。

第七条餐厨废弃物经营性收运和处置实行有偿服务,餐厨废弃物处理费纳入城市生活垃圾收费体系中。

市、区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根据餐厨废弃物治理需要定期调整财政补贴额度,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第八条相关行业协会应当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协助有关行政管理部门规范行业内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处理行为,将餐厨废弃物管理纳入餐饮企业等级评定和诚信管理范围,督促餐饮企业做好餐厨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工作。

第九条倡导通过净菜上市、节约用餐等方式,减少餐厨废弃物的产生量。鼓励餐厨废弃物处置技术、设备的研究、开发和应用。鼓励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投资建设餐厨废弃物就地处理设施。鼓励社会单位和个人参与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理一体化经营,促进餐厨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第十条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对违反本办法的行为进行检举,市、区政府应当建立投诉举报制度,接受公众对餐厨废弃物产生、收集、运输、处置违法活动投诉和举报。

第十一条市、县环卫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发展和改革、规划等有关部门,依据城乡总体规划和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餐厨废弃物治理规划,统畴安排餐厨废弃物处置设施布局、用地和规模,制定餐厨废弃物治理规划应当广泛征求公众意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废弃物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食品加工废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