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黑臭水体评论正文

“机器人”赤膊上阵 肖河污水治理亮点突出

2017-05-17 10:06来源:星辰在线关键词:黑臭水体检测设备地下管道探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高新区麓谷街道唯一的一条河,我们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着肖河。”昔日肖河的黑臭水体问题成为了美丽肖河的一道伤疤,如今,治污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麓谷街道党工委书记、肖河河长陶湘闽十分感慨。

据了解,肖河在长沙高新区范围内箱涵长约1.5公里,明渠长约2.3公里,汇水面积约为7.5平方公里,河道两厢基本上为城市建成区,共有居民小区15个,购地企业84家,学校6所,沿线居民和企业就业人员约10万人。5月16日上午,星辰全媒体记者来到高新区综合整治后的肖河,并现场了解了治污过程。

查出源头:引用专业检测设备

“只有找到源头,才能采取措施。”长沙市高新区住建局副局长吴建国说,针对地下管网隐蔽复杂的特点,高新区放弃了长久以来的人工排查方式,强调“专业的队伍做专业的事”,引用了专业检测设备。

在现场,一个类似玩具车的爬行器吸引了星辰全媒体记者的注意。经了解,这是地下管道探测机器,即机器人检测器。“它可以进行收缩处理,运作时,长约60公分,宽约40公分,检测器上还装有360度旋转的摄像头,以便探测。”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周桢介绍,将机器人检测器放入管道内,就可以很直观地反应管道内的问题,例如管道是否有堵点、污水、错接、破损、偷排行为等等。“管道内的很多细小问题人力达不到,加上人工进管道探测局限性大、危险性大、环境恶劣,而机器人进去就可以避免这些,它对于200、300口径的管道都可以探测,而且不漏死角。”

经机器人检测出来的这些结果,会反映到 CCTV管道内窥电视显示屏上,最终反馈到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再对每一个相关的问题进行对应的处理。

(机器人检测器。)

(运作时的机器人,长约60公分,宽约40公分,前方还装有360度旋转的摄像头,以便探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黑臭水体查看更多>检测设备查看更多>地下管道探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