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市场正文

剖析土壤修复市场现状及未来投资机遇

2017-05-19 11:18来源:环投汇资讯关键词:土壤治理土壤修复雄安新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产业链条

土壤修复整个产业链主要由调查与评价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以及环保监管单位构成,其中场地调查与评价目前主要由各地的环科院参与实施,这一块住建部及各省的住建厅并没有专项资质,也没有相应的标准或法规对此做出明确的限制或说明,因此一些项目经验较为丰富的修复公司会直接参与早期的场地调查与评价。项目的设计多由各地的环保设计院或者具有项目经验的修复公司参与。

商业模式

土壤修复的商业模式尚不清晰,也缺乏多元化的融资机制,目前唯一成熟的模式是城市污染场地的土地增值。大量其他类型的土壤修复项目的资金来源或者严重依赖政府拨款,或者处于不明确状态。有数据显示,由国家支持的修复资金所占比例为75.3%,其余资金来自污染企业和地产企业。

目前土壤修复市场是失灵的,受益主体是抽象的,价值以及污染对资产的影响也无法评估,这一系列问题都有待解答。即使是受到广泛呼吁的PPP模式,也需要与具有稳定现金流的项目打包,方可保证资金的可持续性。

建议企业可以通过项目的基金化运作引进社会资本,无论和开发商产业资本结合,还是和社会闲散资金结合,包括从众筹、基金到P2P等各种新型模式等;也可通过引进战略投资、IPO等形式,充实资本金或帮助企业做大产值规模。

未来,以“土十条”为首的顶层设计成为短期内驱动商业模式创新的最大潜在动力,而技术进步带来的成本降低则将成为商业模式可行性提高的长期驱动力。

有话要说

从土壤修复的行业现状来看,城市污染场地之所以能得到优先治理,资金来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土地增值和收益,一旦这一预期降低,现有的以开发驱动为主导的模式将难以为继。

随着相关制度的日趋完善,法律法规更加细化、可执行,从2014年-2020年,产业将从开发驱动阶段逐渐向法律驱动或政府引导为主的阶段过渡;到2020年后,可能会进入一个意识驱动为主的时代。

现阶段一些实力企业不将土壤修复视为利润来源,而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做好相关技术、经验的储备,他们尚能通过多元化经营来平衡可能的亏空。但相比之下,中小企业在资金、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均处于劣势,随着未来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行业洗牌在所难免,资金链问题亟需要解决。

作为专业的节能环保行业投融资服务平台,环投汇持续关注土壤修复行业和绿色金融领域,依托互联网技术为资金方与项目方搭建投融资需求发布和信息沟通交流平台,把金融引导进土壤修复产业,为产业中小企业提供多种融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随着“土十条”的颁布实施,国家对土壤污染防治行业的投入继续加强,2016年国拨经费接近100亿。但总体的商业模式尚未完全建立,以企业为业主主体的市场尚未形成。因此“十三五”期间,建议关注土壤修复的新商业模式及供应链,关注绿色金融和土壤治理模式的结合;并且关注土壤修复的供应链,即具有业绩、团队、设备的小公司的成长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治理查看更多>土壤修复查看更多>雄安新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