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山西太原:彻底整治黑臭水体 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

2017-05-23 09:26来源:太原市人民政府关键词:水污染防治黑臭水体太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省会城市要在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建成区内黑臭水体。为了彻底解决这一突出环境问题,省委骆惠宁书记亲自领办太原市黑臭水体治理整改事项,并于5月9日实地督导,全力推动整改落实。太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明确这项工作由市委副书记、市长耿彦波同志具体领办,确保年底前整改到位。

太原市建成区内共有黑臭水体19个,根据住建部、省政府关于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安排,太原市从2015年10月开始,实施了黑臭水体排查、整治方案编制、工程治理等工作,按照“源头治理、根本治理、一次治理”原则,强化源头控制,水路统筹,实施分流域、分区域、分阶段科学治理,系统推进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治理。2016年,完成化工排洪渠、南排洪渠、黑驼沟、五号缓洪池、六号缓洪池等5处黑臭水体治理,共改造小区57个,敷设管道15.4公里,清淤13.3万方,覆盖明渠1030米,节点改造76处。2017年,实施剩余14处黑臭水体整治,完成建成区内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的任务。

一是实施“九河治理”。完善南沙河治理工程,完成北沙河、北涧河、虎峪河、九院沙河、玉门河、北排洪渠、冶峪河、风峪河8条河道的交通、防洪、景观绿化、治污综合治理,实现雨污分流,根治黑臭水体,累计整治河道90公里,计划投资261亿。目前,北沙河、北涧河、玉门河、九院沙河、虎峪河沿线道路快速化改造及综合整治工程已全面启动,其余3条5月份也将陆续开工实施,年底完工。

二是坚持“以水带路”。今年已确定实施45条道路建设,同步敷设污水管道140公里。对马庄沟、狄村渠2个黑臭水体治理随学府街东延、亲贤路道路建设完成,学府街东延道路建设计划已下达,正在办理相关前期手续;亲贤路已完成全部工程的三分之二。

三是实施专项治理。实施西干渠、东干渠、清水河、大黑水河、城南退水渠、许坦排洪渠、北张退水渠7个黑臭水体专项治理工程,5月下旬开工,年底前完工。

四是加快配套设施建设。投资29.6亿元建设日处理35万吨的汾东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2018年底投运,目前已完成项目可研、农地转用等手续,PPP工作方案已编制完成,正在推进项目征地、初设等前期工作。继续加大再生水回用设施建设,在已完成学府街、环湖东路等道路56.4公里再生水回用管道建设的基础上,今年随汾河支流综合治理再完成43.2公里再生水管道和2座加压泵站建设,进一步提高再生水回用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黑臭水体查看更多>太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