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石油石化政策正文

第18省:广西试点征收VOCs排污费 4月1日起执行

2017-05-24 13:25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关键词:VOCs排污费挥发性有机物广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VOCs在线获悉,继北京、上海等省市开征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污费之后,广西正式发文试点开征VOCs排污费,成为全国第18个出台试点行业VOCs排污费征收政策的省级地区(含直辖市),VOCs污染当量值为0.95千克,VOCs排污费征收标准为每污染当量1.2元。实行差别化收费政策,先对石油化工和包装印刷两个试点行业征收。试点行业VOCs排污费征收标准执行时间:广西从2017年4月1日起实施。全文如下: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价局 财政厅 环境保护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三部委关于制定石油化工及包装印刷等试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征收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

(桂价费〔2017〕11号)

各市物价局、财政局、环境保护局:

现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关于制定石油化工及包装印刷等试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征收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2185号)转发给你们,并根据我区实际制定如下补充规定,请一并遵照执行。

一、挥发性有机物(以下简称VOCs)征收排污费试点行业。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关于印发<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办法>的通知》(财税〔2015〕71号)规定,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确定石油化工行业和包装印刷行业为我区本次试点行业。

二、VOCs排污费征收标准。VOCs是指特定条件下具有挥发性的有机化合物的统称,主要包括非甲烷总烃(烷烃、烯烃、炔烃、芳香烃)、含氧有机化合物(醛、酮、醇、醚等)、卤代烃、含氮化合物、含硫化合物等,根据污染物当量值确定原则,鉴于VOCs对环境的损害程度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相当,确定VOCs污染当量值为0.95千克,VOCs排污费征收标准为每污染当量1.2元。每一排放口排放的VOCs均需征收VOCs排污费,不受对前3项污染物征收排污费的限制。但对VOCs中的苯、甲苯、二甲苯等污染物已征收排污费的,应当将其排放量从VOCs排放量中扣除。

三、对VOCs排放实行差别化收费政策。根据VOCs排放监测科技水平,企业VOCs排放浓度值高于国家规定的排放限值,或高于规定的排放总量指标的,按收费标准加一倍征收排污费;同时存在上述两种情况的,按收费标准加两倍征收排污费。企业生产工艺、装备及产品,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修正)》规定的淘汰类的,按收费标准加一倍征收排污费。企业VOCs排放浓度值低于国家规定的排放限值50%以上的,减半征收排污费。具体实施按环境保护部《关于排污申报与排污费征收有关问题的通知》(环办〔2014〕80号)相关规定执行。

四、强化VOCs排污申报登记及排污费征收管理。各地必须严格要求试点企业按《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保部关于印发<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办法>的通知》(财税〔2015〕71号)和环境保护部《关于排污申报与排污费征收有关问题的通知》(环办〔2014〕80号)相关规定在每半年或每年度后7日内向负责征收排污费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据实填报相关申报表,并对报送材料的真实性、有效性和完整性负责。

加强对VOCs排污收费政策宣传和培训工作,切实推进试点工作的开展。各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要组织全面摸排,确认辖区试点企业名单,强化对试点企业排污登记管理,督促企业严格按规定报送《石油化工行业VOCs排放申报登记表》、《包装印刷行业VOCs排放申报登记表》及相关证明材料,并依据申报材料按照环境保护部规定的核算方法核定其排污量征收排污费,要开展定期专项稽查,对拒绝申报、虚假申报、少缴排污费的,依法予以处罚并追缴排污费。

五、本通知从2017年4月1日起执行。

自治区物价局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环境保护厅

2017年2月23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排污费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广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