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白皮书2016版

2017-05-25 10:03来源: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关键词:废弃电器电子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电废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 相关国家标准

2016年,新发布的国家标准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资源化水平评价导则( GB/T 32885-2016)(以下简称“导则”)。该标准由全国电工电子产品与系统的环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SAC/TC297)归口,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等单位成立工作组,共同负责《导则》的制定工作。该标准于2016年8月29日发布,2017年3月1日实施。

鉴于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间的技术水平、管理水平、以及资源化水平良莠不齐。《导则》以资源利用最大化,环境污染最小化为原则,要求处理企业尽可能拆分高价值单质材料,选择最佳可行技术,并将评价体系分管理水平、技术水平、资源化水平三部分,并分别设置量化指标,以适用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行业协会、第三方机构和行业主管部门对处理企业的资源化水平进行评价。《导则》的发布对提高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利用水平、促进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提升产品附加值具有重要的作用,对推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02 行业发展概况与特点

2.1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行业

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行业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见图2.1。第一个阶段是2009年之前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个体回收为主的传统再生资源回收模式;第二个阶段是2009-2011年,在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下的以零售商和制造商为主的家电以旧换新回收+政府补贴回收模式;第三个阶段是2012年后通过基金间接补贴带动的以个体回收为主的传统再生资源回收模式和以互联网技术为手段的新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共存的回收模式。 2016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行业呈现以下特点:

(1)绿色回收稳定增长,废旧手机回收成为热宠

2016年,我国首批目录产品的绿色回收数量与2015年持平。同时,新增目录产品中手机回收成为行业热宠。回收宝、爱回收等新型“互联网回收+二手产品+处理”模式在2016年扩大融资,快速发展。华为等手机生产企业也纷纷履行生产者延伸责任,加入废旧手机的回收市场。

(2)以个体回收为主的格局仍未打破,回收成本高居不下

通过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回收渠道的调研显示, 2016年处理企业回收渠道仍是以第三方回收商为主,占全部回收量的90%以上。虽然有实力的处理企业努力构建回收渠道,但整体占比较小。同时,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政府行政事业单位废弃的电器电子产品进入有资质处理企业进行拆解处理的数量开始上升。其中,微型计算机和房间空调器较为明显。2016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运输、贮存和人员成本与2015年相比未见减少,尤其针对大家电产品的回收,物流成本比废家电本身的材料价值还高。此外,物价上涨,也导致回收人员的成本持续升高。越来越多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从业人员退出回收行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弃电器电子查看更多>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查看更多>电废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