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政策正文

安徽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推进现役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

2017-05-25 10:5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超低排放节能改造安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环保网获悉,《安徽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经印发。规划提出,加快现役机组升级改造。积极推进现役煤电机组超低排放节能改造,加快淘汰煤耗高、污染重的小火电,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到2020年,火电供电标准煤耗下降到300克/千瓦时,30万千瓦及以上现役燃煤火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全文如下: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安徽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安徽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4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安徽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是我省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动我省能源消费、生产、科技、体制革命和扩大区域合作,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支撑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根据《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本规划。

一、“十二五”能源发展情况

“十二五”以来,全省能源系统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主线,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加强能源行业节能减排,能源经济平稳运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方式积极转变。

(一)能源和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2015年,能源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31.9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9.5%。其中,电力工业增加值456.1亿元,是全省第8大工业行业。规模以上能源企业创造税收270.4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18.6%。6家能源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百亿元,占全省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工业企业的22.2%,其中省电力公司、淮北矿业集团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新能源产业产值641.2亿元,比上年增长18%。

(二)供应保障能力增强。“十二五”期间,建成朱集东、口孜东、邹庄等8座现代化煤矿,新增产能2010万吨/年;建成芜湖港国家级煤炭物流园区,新增年吞吐能力2000万吨;建成安庆电厂二期、铜陵电厂5号机等25台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和一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全社会新增发电装机2228万千瓦,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446万千瓦;建成淮南—浙北—上海特高压输电工程,加强骨干电网建设,推进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各级电网协调运行;建成天然气管道600公里,新增用气人口500万人;建成成品油管道520公里,新增供给能力240万吨。截至2015年底,全省煤炭生产矿井51对,核定产能1.57亿吨/年。全社会发电装机5160万千瓦,其中“皖电东送”机组1288万千瓦。天然气干支线管道总长度突破2000公里,城镇居民气化率提高到45%。成品油管道总长度760公里,管道输送覆盖率达到40%。

(三)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建成风力发电项目31个,新增装机135万千瓦;建成生物质发电项目22个,新增装机59万千瓦,总装机规模约占全国的8%,在全国名列前茅;建成29个地面光伏电站和一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新增装机130万千瓦。首座百万千瓦级芜湖响水涧抽水蓄能电站建成投产,新增水电装机122万千瓦。201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640万千瓦,占全社会装机的12.4%;发电量116亿千瓦时,比2010年增长2倍多。

(四)能源清洁化水平不断提高。清洁高效机组比重显著提高,2015年,60万千瓦级超临界或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占全省火电装机容量72%,比2010年提高12个百分点;1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均已安装了脱硫装置,2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全部安装了脱硝设施,完成27台、1282万千瓦现役煤电机组节能升级改造。全省供电煤耗301克标煤/千瓦时,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0克/千瓦时。天然气利用规模进一步扩大,2015年,天然气消费量33亿立方米,是2010年的2.2倍。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由2010年的2.1%提高到3.2%。

(五)能源科技研发和装备生产能力提升。国家煤炭开采工程技术研究院在淮南矿业集团成立运行,国家煤矿水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皖北煤电集团设立,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清洁燃煤气化系统、大型煤矿采掘成套装备、水泥余热发电成套设备、冶金行业余热锅炉生产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光伏逆变器、新型动力电池等研制能力居全国前列。

(六)能源领域改革开放不断扩大。积极推进煤电一体化和煤电联营,煤炭企业全资和参股电厂30余个,权益装机规模1400万千瓦;赴西部地区开发煤炭资源取得积极进展,托管、参股、控股煤矿9对,产能约1000万吨。放宽民间资本准入范围,吸引各类社会资本投资经营天然气管道约300公里。拓展与长三角能源领域合作,“皖电东送”二期工程建成投产7台机组,新增装机530万千瓦,开工建设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线路;开通皖苏省际天然气连接线,与上海电气(集团)在生物质发电领域开展合作。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组建全国首个电力直接交易平台,不断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和范围。

“十二五”以来,我省能源产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能源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煤炭占全省能源消费78%、比全国高14个百分点,燃煤机组占电力装机比重80%左右、比全国高约20个百分点,天然气消费占比比全国低2.7个百分点。二是人均能源消费水平较低。2015年,我省人均能源消费1.77吨标煤,人均电力消费2360千瓦时,人均天然气消费47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6.5%、57.2%和48%。三是煤炭企业发展压力加大。煤炭赋存条件差、开采成本高、企业在传统销售市场的区位优势减弱,竞争力下降。

二、“十三五”能源发展环境

“十三五”时期,国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制造强国战略,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我省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能源发展宏观环境总体有利。面向未来,我省能源发展既面临厚植发展优势、调整优化结构、加快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交织的严峻挑战。我们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趋利避害、主动作为,着力突破瓶颈制约、补齐发展短板,努力把我省能源发展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一)有利因素。

1.能源消费需求刚性增长。我国调结构转方式积极推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程,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省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工业用能稳步增长,交通、建筑用能快速增长,人均用能保持较快增长。

2.能源产业发展条件较好。资源条件优势明显,煤、水资源兼备。区位条件优越,地处长江经济带承上启下、承东启西位置,坐拥华东能源消费市场。电网坚强智能,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较强。能源通道完善,水运、铁路运输通畅,超高压、特高压输电通道齐备。能源产业基础深厚,骨干企业实力较强。

3.能源政策带来新的机遇。国家出台支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鼓励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热电联产和能源清洁替代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煤电一体化建设、热电产业发展、扩大光伏应用等营造了良好环境。深入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和大气污染防治,为改善农村电力基础设施、扩大天然气应用、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供了难得机遇。

4.能源改革释放发展潜力。国家和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推进简政放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入推进电力、石油天然气等重点领域改革和能源市场建设,回归能源商品属性,拓宽社会资本进入能源领域渠道,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二)面临挑战。

1.传统能源发展受限。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能源需求增长减速换挡,煤炭产能过剩,供求关系失衡,煤电装机阶段性过剩初步显现,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持续下降。煤炭市场化深入推进,我省煤炭埋藏深、赋存条件差、开采成本高,省内市场受外来煤炭挤压,煤炭企业经营困难。国家实行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我省煤电建设规模有限。

2.资源环境约束强化。煤炭开采形成大量沉陷区,破坏耕地和地下水资源,影响生态环境。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存在粗放使用,大量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污染大气环境,雾霾已经成为大众身心健康的重大危害和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推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势在必行。

3.能源结构调整任务艰巨。受能源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等因素影响,我省煤炭占能源生产、消费比重较高。2015年,煤炭占全省能源生产的96%左右,煤炭消费比重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4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比全国平均水平低8.8个百分点。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必须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高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推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节能改造查看更多>安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