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未来5年生态修复与重构市场投入3000亿?雄安新区环境建设原来是这样

2017-06-02 15:08来源:中国花卉报作者:郭泽莉关键词:生态修复水生态环境雄安新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雄安新区设立已过“满月”,如何做好环境建设,整个区域又该如何把握资源获得可持续发展?5月14日,在河北保定召开的“京津冀生态协同发展高峰学术论坛”上,来自城市规划、风景园林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城市建设、园林绿化、景区开发、海绵城市建设等话题展开研讨,为200多位参会人员带来一场既包含科研理论,又容纳创新性实践的“头脑风暴”。

科学调控城市化进程

低碳园林要贯彻始终

“京津冀城市群面临日益严重的生态环境压力,是生态环境问题最多、压力最大最复杂、污染最严重、国家战略需求最紧迫的城市群。”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教授调研京津冀城市区生态环境多年,深谙生态环境与城镇化的博弈过程及规律。演讲中,他详细阐释了“协同发展”在城市群发展阶段中的具体含义,揭示了京津冀城市群城镇化与生态环境螺旋式交互胁迫梯度上升规律。

在长期的科研过程中,方创琳及其团队测算了8个特定城市在不同时期生态环境约束圈与城镇化发展圈之间的相互作用状态及调控预警阈值,进而研发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生态安全保障决策支持系统,在城市尺度生成多要素、多情景和多重约束的城市群生态安全保障协同发展方案。

随后,他又强调了近远程要素耦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生态安全保障的动态影响。“基于上述研究及结论,我们力求科学地为城市提出一系列规划,解决人与地的关系,调控好城市化进程。”他说。

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王洪成教授看来,城市生态修复是一个系统工程,园林绿地是生态修复的基础和前提。城市生态修复应把人、自然、生态和谐统一起来,以最优的景观效果对环境产生最小层面的影响,并带来最大的生态效益。

他指出,园林绿化不该是贵族化、非科学化的,其本质是在欣赏园林艺术的同时,更多地带来生态效应。园林景观应该以多重的表现手法、多样的技术手段、多元的艺术思想,来不断追求生态修复与低碳技术的多元化。

作为城市生态修复的基础和前提,低碳园林在修复和重建受损生态系统、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上特色显著,因此低碳园林营建成为备受关注的内容。有关分析认为,未来5年生态修复与重构市场将达到近3000亿元。

王洪成对于低碳园林的深度实践已有多年,他强调,低碳园林是面对风景园林高碳化和过度追求景观的应对策略。因此,在设计与建设中应以增加碳汇、减少碳源为目标,选择固碳能力强的植物种类并加以合理配置;选择碳排放系数低、耐久度高、后期维护少、可循环利用的材料。另外,建造过程中应使用低碳的方法,尽可能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

“园林无大小、材料无贵贱,只有创作者不断实践,才能用最低的成本创作出最好的园林作品,实现城市生态修复的最大化。”王洪成的总结语为参会者提供了新思路。

改善水域生态保安全

转换思路创建新格局

在编制白洋淀风景区规划过程中,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和景观研究院专项小组总结出白洋淀风景资源的六大特色:水体——淀群密布的水体景观,植物——苇绿荷红的植被景观,生物——丰富多样的湿地生物,历史——古朴厚重的历史遗迹,民俗——独具特色的民间遗产,红色——传统光荣的红色文化。

该院院长贾建中提出,白洋淀的水域构造独特,既有异于中国南方的内陆湖泊,又不同于北方的人工水库,它不是连在一起的一片汪洋,而是由多条河流将各个淀泊连在一起,淀泊既相互分割又相互联结的布局在地质领域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白洋淀是以自然环境为基础的湖泊湿地型风景区,水生态环境是风景区资源的基础。”贾建中表示,由于水量补给不稳定,风景区生态本身脆弱。加之流域范围内生产建设对水的控制和污染,进一步加剧了生态环境恶化。此外,该区域旅游发展试图通过人工建设景点寻找增长点,但可持续性差。随着淀区人口膨胀,村民生产生活从环境中的受益不足,居住条件无法改善,又对环境起了反作用。

基于此,他提出维持白洋淀生态系统稳定的三大要素——水环境、植被、生物,并建议构建“一区三带多廊多心”的区域生态安全格局,建立环京津生态绿环,严控城镇无序蔓延,建设多层次的区域绿道系统。

贾建中为白洋淀开具的建设“药方”与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风景园林院院长李金路为保定划定的发展思路,都将着眼点集中在地域优势挖掘方面。李金路强调,保定必须力争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总体中,针对京津冀的需求拾遗补缺,主动上位,找到“为主”的地位,从“保卫、保护、保安、保障”,转向“宝地、保养、保证、保健”的功能。

保定山区的自然资源非常丰富,地形地貌、生态和文化多样性潜在价值高,可能形成保定发展新的增长极。“保定可以走一条保护和利用有机结合,具有保定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过去,保定对资源认识和保护不足,导致了错位发展。”李金路建议,在保定市域,要完善国家的保护地规划和建设,包括自然保护区体系、风景名胜区体系、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此外,要充实完善保定的城乡绿地系统。在中央提出的“建立中国国家公园体系”的指导下,谋取实在利益,建立富有地方特色的城市供应体系、郊野公园体系和国家公园体系。

他认为,保定要把握好后发优势。所谓后发优势就是京津冀率先发展地区的城市化规律要遵守,经验要借鉴,教训要吸取,弯路要取直,否则保定就是缩小的北京、边缘的北京、落后的北京、问题的北京,成为北京的“跟班小兄弟”。“保定山水资源禀赋优秀,历史文化遗存丰厚,要利用山水和文化资源,提供丰富多彩的旅游休闲度假产品,实现高附加值服务业的转型升级,从内向型市场转向外向型市场,最终形成用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区域协调发展,建设大首都城市群的新格局。”李金路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修复查看更多>水生态环境查看更多>雄安新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