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政策正文

《杭州市区生活垃圾处理运营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全文

2017-06-05 09:2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生活垃圾处理垃圾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6月2日“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杭州市区生活垃圾处理运营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提到,高标准建成规划园区和项目,垃圾焚烧处置能力不少于10000吨/日,满足处置服务需求成为目标之一。要新建生活垃圾焚烧项目、餐厨(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宜采用BOT模式;新建卫生填埋项目、大型生活垃圾转运站宜采用TOT模式。适时推进垃圾处置存量项目社会资本参与,盘活存量资产。具体内容如下:

为进一步深化我市生活垃圾处理运营体制改革,鼓励和引导社会投资,推进生活固废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提升垃圾处置服务供给能力和运营效率,根据《杭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国办发〔2014〕69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关于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要求,结合本市实际,现就市区生活垃圾处理运营体制改革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五废共治”的战略方针,突出以生活固废处置为重点的固废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以专业化、市场化和产业化为导向,突破体制障碍、营造适度竞争的市场环境,扩大社会资本参与,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健全行业监管体系,提升我市生活垃圾治理水平。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鼓励社会资本以投资、参股等形式进入,尊重市场主体地位,建立合理分工、风险共担的合作模式。

(二)坚持分类管理,试点先行。分类推进垃圾处置项目投资、运营体制改革,选择适宜合作模式;试点先行、稳步推进,提高体制改革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坚持全市统筹、属地负责。建立市区统筹、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市级政府统筹园区规划和项目评估论证,各区政府落实属地责任,有序推进辖区项目建设和维稳工作。

(四)坚持强化监管、按质付费。建立完善市、区两级协同监管体系和监管机制,提升专业监管能力。加强合同监管,建立垃圾处置服务绩效评估机制,落实按质付费,提高企业活力和服务保障水平。

三、主要目标

(一)市场开放程度更高。到2020年,垃圾处理运营体制改革基本完成,积极推进社会资本参与垃圾处置设施建设和运营,市场化、产业化的垃圾处理供给体系基本形成。

(二)市场供给能力更大。高标准建成规划园区和项目,垃圾焚烧处置能力不少于10000吨/日,满足处置服务需求;处置设施由专业化运营管理团队负责实施,保障服务质量和效率。

(三)政府监管能力更强。监管机制更加完善,建成覆盖全市域监管体系,实现信息化监管全覆盖。行业监管能力和监管绩效明显提升,促进企业规范运行和创新驱动,推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四、主要内容

(一)推进生活垃圾处置市场全面开放

1.统筹项目储备与评估。行业主管部门或政府授权部门根据全市垃圾处理设施规划布局,做好项目储备,及时将适宜项目纳入政府PPP项目库。负责做好特许经营项目实施方案,可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项目可行性、财政负担能力、公众接受程度等方面的科学评估和论证,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并报市政府。

2.优选项目市场运营模式。新建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应鼓励采用PPP模式,结合项目经营盈利性特点分类选择市场运营模式。新建生活垃圾焚烧项目、餐厨(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宜采用BOT模式;新建卫生填埋项目、大型生活垃圾转运站宜采用TOT模式。适时推进垃圾处置存量项目社会资本参与,盘活存量资产。

3.规范市场准入机制。新建项目采用公开招投标或其他依法公开竞争方式确定特许经营者,由市政府或市政府授权的部门与依法取得特许经营权的经营者签订特许经营协议。

4.强化项目信息公开。建立项目信息发布机制,新建项目应向社会公开发布项目名称、内容、经营期限、设计规模、服务质量和标准、投资回报方式、价格调整机制等事项,为社会投资公平参与提供必要的信息,并提供咨询服务。

5.完善项目招投标制度。实施项目公开招投标制度,保持适度竞争和遵循效率原则,同区域同类项目原则上授予两个以上市场主体。实施综合评标制度,综合考虑投标方资本实力、专业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严格限制明显低于成本价格或行业平均水平的恶意低价中标行为,避免“低价低质”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