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市场正文

流域治理市场分析

2017-06-06 08:41来源:中宜环科环保产业研究作者:郭琳关键词:污水处理水污染防治流域治理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流域治理市场概况

流域治理区别于传统的“点源污染治理”理念,是通过介入一个流域整体的水污染治理业务,形成上下游污染同步治理的格局。按照流域规模大小,可分为跨省流域治理、跨市(县)流域治理以及跨街乡镇的流域治理。随着经济增长速度减缓,政府预算日益紧张,同时又面临扩大和改善公共设施与服务的压力,环境治理的压力尤其是流域综合治理领域表现尤其明显。流域综合治理过去存在跨行政区域协调难、资本持续投入难、综合治理技术集成难、运营管理维护难等多方面问题。

继“水十条”后,环保部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建城〔2015〕130号)、《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环办函〔2015〕1781号)等文件,“河长制”明确了责任体系,黑臭水体治理标准明确,政策执行力进一步加强,全国流域治理市场迎来更大的机遇。

PPP的大力推广引发了流域治理模式的改革,一方面能满足地方政府在现有的财政预算内,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资本解决污染问题;另一方面能使企业在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本和技术的过程中,完成政府的治理要求,最终收到回报。据统计,在2015-2016年国家发布的PPP项目清单上,共有70余项流域治理相关(不包括海绵城市建设)的项目,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元,主要分布在贵州、安徽、山东、云南等省份。

数据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开展流域治理的企业

传统水务行业的企业,擅长污水处理设施的投资、运营及长效管理,以首创、北排、北控、碧水源等为代表

首创集团

首创集团迈出了国内流域治污的第一步。2007年12月21日,首创集团与湖南省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整体打包投资湖南省湘江流域103个污水处理项目,负责污水处理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和《湖南省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条例》规定,通过授予特许经营权,首创投资50亿元、以BOT方式在湖南全省投资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投建后,北京首创从收取的污水处理费中获得相应的回报,运营30年后,所建的污水处理厂交付湖南省。此次合作中,公司首次尝试“统一规划、整体投资、分布建设、流域管理”的运作模式。自此之后,首创股份便不断在全国各流域实施“流域治理”理念,公司水务市场全国一盘棋的格局基本形成。

延伸阅读:

独家|中国流域水环境污染综合防治战略研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流域治理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