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绿色和平解读《2016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挑战仍然艰巨

2017-06-08 09:19来源:绿色和平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环境状况公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湿地保护领域,《公报》显示,2016年的湿地保护工作成果与2015年相当,其中新增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数和新增湿地保护面积略有下降。

不过,滨海湿地依然在“生病”。14个滨海湿地中(包括河口、滩涂湿地、珊瑚礁、红树林和海草床),有9个处于亚健康状态,同2015年相比没有显著改观。特别是苏北浅滩的滩涂湿地,是全球候鸟迁飞区之一的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的重要通道,是众多濒危物种赖以生存的栖息地。与其重要生态价值不符的是,目前中国很多重要的滨海湿地仍处于保护的真空状态。

保护中国滨海湿地及其生物多样性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但中国滨海湿地的保护率只有24%,明显低于全国43.5%的湿地平均保护率。

根据2017年2月发布的《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2017年底前京津冀及长江沿岸的11个省市应完成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其中江苏、上海、天津、河北等省市的部分滨海湿地已具备国际重要湿地的条件,极具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这些区域应重点加强滨海湿地的保护工作,严守8亿亩湿地红线,将重要的滨海湿地划入一类生态保护红线,严禁开发,确保其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

在农业领域,《公报》数据表明,中国耕地质量总体偏低。该评级根据中国首部耕地质量等级国家标准《耕地质量等级》得出。作为评估耕地质量的综合性指数,其指标体系虽然包括了生物多样性、障碍因素、清洁程度等指标,但无法反映日益严重的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特别是日益多样的农用与养殖化学品的投入,如农药污染和抗生素污染。

中国目前仍以化学密集型农业为主,不仅带来耕地污染,还会对农地周边的水体、空气和生态环境产生影响。以养殖业为例,《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鼓励生鲜奶制品消费,但奶牛养殖产业是养殖业中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而养殖业又是主要温室气体排放来源之一。在养殖业规模化和产业化的过程中,抗生素、重金属和兽药的使用问题越发突出,集中排放会造成对土壤和水源的集中污染。如果缺少合理规范,养殖业的集中快速发展恐将对减排和脆弱的牧区生态带来更大压力。

此外,中国依然是全球化学农药与化肥使用量最大的国家。虽然农业部已出台《到2020年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部分地区农药化肥使用量已在缓慢下降,但是全国化农药与化肥使用强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的形势并没有得到明显遏制。

为明确耕地质量和整治农业面源污染,近年来中央各部委牵头开展了多个调查,力争农业面源污染加剧趋势到2020年得到有效遏制,遗憾的是,《公报》未对农业面源污染情况做出足够披露。绿色和平呼吁环保部协同各责任部门,关注农业面源污染,特别是种植中的农药化肥污染,以及高速发展的集约化养殖业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抗生素污染和重金属、禽畜粪便污染等,及时向社会公开信息,确保农业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延伸阅读:

环境保护部发布《2016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全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环境状况公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