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企业正文

“变废为宝”的秘密——论厌氧技术在垃圾处理中的应用

2017-06-08 10:39来源:洁绿公司关键词:垃圾渗滤液处理厌氧技术洁绿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产生的垃圾也越来越多。为破解“垃圾围城”危机,国家频频打出政策重拳。焚烧,相对于填埋无害化程度更高,是当前我国极力倡导和鼓励的一种垃圾处理方式。《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规划》《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意见》《垃圾分类制度的实施方案》等文件,都明确提出到“十三五”末期,全国所有城市的垃圾焚烧比重要达到50%以上。其中36个大城市要努力争取达到原生垃圾零填埋。同时,用焚烧方式处理垃圾的城市比例也一路攀升。作为垃圾焚烧的重要环节之一,“垃圾渗滤液处理”也不可忽视。

北京洁绿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凤秋指出,当前环保标准趋严,许多新建垃圾焚烧厂均要求渗滤液处理后回用,实现“零排放”。这对渗滤液处理系统的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渗滤液经过膜处理后的清液可以达到回用标准,与此同时产生的浓缩液如何处理将是“零排放”的关键,也是行业关注的重点。

北极星环保网编辑(左)与洁绿公司董事长赵凤秋(右)探讨垃圾处理行业相关问题

效果时代来临——厌氧技术破解垃圾渗滤液处理难题

焚烧场的垃圾渗滤液,通俗来讲是垃圾储存过程,经过一系列的反应产生的一种高浓度有机废水。它具有COD浓度高、氨氮浓度高、含盐量高等特点,会产生强烈恶臭味,且水体颜色发褐黑,粘稠。其成分复杂,很难对症下药。

赵凤秋表示,焚烧场的渗滤液的基本特点决定了其处理的难度性,也就造成了在垃圾渗滤液的处理过程中仅仅靠一项程序、一种技术很难达到排放标准。垃圾渗滤液的处理需要一整套的解决方案,进而达到安全、稳定、低能低耗、操作维护简单以及资源化提高焚烧发电量等效果。洁绿公司以“厌氧技术”为核心的“低能耗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集成技术及装备”,其优势是效率高、调试时间短、产气量较大、气的甲烷含量较高。

另外,赵凤秋强调,如今,效果时代来临,技术和设备均为效果服务。除了成熟的技术,谁的经验更丰富,谁最关注用户体验和环境需求,谁才是真正的赢家。

厌氧技术实现餐厨、厨余垃圾减量化

餐厨垃圾是居民日常生活以外的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餐饮等活动中产生的食物残渣和废料;厨余垃圾是生活垃圾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厨房食品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料和餐桌上吃剩的食品。餐厨、厨余垃圾在生活垃圾中占比较大,它们的处理是解决城市生活垃圾问题的重要环节,其含水率高、易腐烂发臭,垃圾渗滤液给焚烧、填埋带来极大困扰。

赵凤秋表示,餐厨及厨余垃圾处理的难点不在技术,而在于目前垃圾分类收运效果差。生活垃圾中餐厨、厨余及其它含可降解有机物的活性垃圾组分占比值最大可达40-60%,分类收集后对其进行厌氧处理,低碳、高效,是最佳选择。

市场上的“厌氧”技术大多烙上引自于欧洲的印记。洁绿公司则从生物工程的角度理解“厌氧”,并且把生物工程的技术、微生物工程的技术和微生态技术及理念应用于“厌氧”,使“厌氧”效率更高、调试时间更短、沼气甲烷含量更高。其处理餐厨、厨余垃圾的优势在于:第一、厌氧消化后产生的沼气是清洁能源;第二、有机物转化成甲烷的过程中成功实现“无害化、减量化及资源化”。

赵凤秋强调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它们的种类不同,处理技术也有一定区别。洁绿公司从多角度出发,以厌氧技术为核心为客户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其城市生活垃圾厌氧处理集成技术能够实现厨余垃圾80%以上的减量化。残查再经焚烧可实现总量95%以上的减量化,最终的填埋量是垃圾处理量的5%左右。

厌氧技术助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一臂之力

目前,我国的养殖业处在规模化养殖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的转型关键期。畜禽粪污已经成为农业面源污染的主要源头之一,给畜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赵凤秋认为如何在有效解决污染问题的同时重塑区域性生态平衡是畜禽养殖粪污处理的关键。基于此,洁绿公司设计以厌氧消化工艺为主的整体解决方案处理养殖区粪污,产生的沼气可实现处理站内能源的自给自足,多余的能源可供养殖区综合利用。固体沼渣通过干燥后生产优质有机肥料,不仅彻底解决畜禽粪污的污染问题,沼液于作物浇灌季节可做肥,多余的或非浇灌季经污水经处理系统处理达标排放,同时解决种养结合消纳量的问题及环境污染问题,最终实现畜禽粪污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稳定化和生态化。

洁绿公司始终专注于“厌氧”自主核心科技研发,并成功应用到垃圾渗滤液、厨余(餐厨)垃圾、市政污泥、畜禽粪污、病死畜禽五个细分领域做好集成和配套技术。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洁绿公司将更加注重用户体验,为我国垃圾处理的无害化、资源化与减量化做出应有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渗滤液处理查看更多>厌氧技术查看更多>洁绿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