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石油石化政策正文

河南巩义2017年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2017-06-12 15:45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关键词:VOCs治理VOCs排放VOCs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VOCs在线获悉,《巩义2017年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已经印发。全文如下:

巩义市2017年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为全面完成我市2017年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任务,持续增加全市优良天数,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源头替代、过程控制、末端处理、违法严惩、非法取缔”的治理思路,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化工行业等VOCs污染治理为重点,强化工业源VOCs治理;以加强机动车排放监控、严格油气回收治理、探索实施高温天气机动车管控为重点,强化交通源VOCs治理;以汽修、餐饮等行业VOCs治理为重点,强化生活源VOCs治理;以严格VOCs企业污染管控为重点,探索实施高温天气错峰生产,大幅降低VOCs排放总量;以严打黑加油站、露天喷涂场所为重点,全面取缔涉VOCs“散乱污”企业,为全面完成优良天数210天年度目标提供坚实支撑。

二、工作目标

2017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全市72家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化工企业VOCs污染综合治理任务;机动车、加油站、汽车修理、餐饮油烟等行业VOCs排放得到有效治理,稳定达到国家控制标准和要求;依法依规加快整治取缔涉及VOCs排放的小喷涂、小作坊、“黑加油站”等无组织排放企业。

三、治理范围

VOCs是指参与大气光化学反应的有机化合物,是形成臭氧(O3)和细颗粒物(PM2.5)污染的重要前体物,是影响优良天数的重要因素。治理范围主要包括:工业源,重点是农药、医药和塑料制品制造等化工行业,家具、工程机械、钢结等工业涂装行业,包装印刷行业;交通源,重点是车用油品、机动车、加油站等;生活源,重点是汽车修理、餐饮油烟等;无组织排放源,重点是小喷涂、小化工作坊等。

四、主要措施

(一)全面完成工业源VOCs污染治理

1.实施化工行业达标排放治理。2017年6月30日前,全市5家化工企业VOCs排放满足《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要求。

(1)全面推行“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建立LDAR管理制度及信息管理平台,健全LDAR检测规范,细化工作程序、检测方法、检测频率、泄漏浓度限值、修复要求等关键要素。重点加强对搅拌器、泵、压缩机等动密封点,以及低点倒淋、取样口、高点放空、液位计、仪表连接件等静密封点的泄露管理。

(2)严格控制储存、装卸损失。挥发性有机液体储存优先采用压力罐、低温罐、高效密封的浮顶罐,拱顶罐应安装顶空联通置换油气回收装置,苯、甲苯、二甲苯等有毒有害物质需在浮顶罐基础上安装油气回收装置等处理设施。

(3)加强非正常工况排放控制。制定开停车、检维修、生产异常等非正常工况的操作规程和污染控制措施。企业的开停车、检维修等计划性操作应在实施前向环保部门备案,非正常工况下生产装置排出的含挥发性有机物的物料、废气应接入回收或净化处理装置。

2.实施工业涂装行业VOCs综合整治。2017年6月30日前,全市61家家具、工程机械、钢结构等制造企业VOCs排放满足《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和《涂料、油墨及胶黏剂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

(1)家具制造行业。在全市木制家具制造企业中大力推广使用水性、紫外光固化等低挥发性涂料,替代比例达到达到30%以上,以企业产品产量和涂料进货单核实;大力推广使用水性胶黏剂,替代比例达到50%以上,以企业产品产量和胶黏剂进货单核实。加强废气分类收集与处理,有机废气收集率不低于80%,对喷漆、烘干废气进行末端治理。木质家具制造企业VOCs综合去除率(含原料替代)达到50%以上。

(2)工程机械制造行业。推广使用高固分涂料,使用比例达到20%以上,以企业产品产量和涂料进货单核实。加强废气收集与治理,有机废气收集率不低于80%,喷漆与烘干废气采用焚烧等方式进行处理。工程机械制造企业VOCs综合去除率(含原料替代)达到50%以上。

(3)钢结构制造行业。大力推广高固体分涂料,使用比例达到20%以上,以企业产品产量和涂料进货单核实。逐步淘汰钢结构露天喷涂,全面推进钢结构制造企业进入车间作业,建设废气收集与治理装置。钢结构制造企业VOCs综合去除率(含原料替代)达到30%以上。

3.实施包装印刷行业VOCs综合整治。2017年6月30日前,全市包装印刷企业VOCs排放满足《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和《涂料、油墨及胶黏剂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

(1)强化废气收集与处理。对油墨、胶黏剂等有机原辅材料调配和使用等环节,要采取车间环境负压改造、安装高效集气装置等措施,加强废气收集,有机废气收集率达到70%以上;对转运、储存等环节,采取密闭措施,减少无组织排放。在烘干环节,采取循环风烘干技术,减少废气排放。收集的废气要采取回收、焚烧等末端治理措施进行净化处理,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2)加强源头控制。大力推广使用水性、大豆基、紫外光固化等低VOCS含量的油墨和低VOCS含量的胶黏剂、清洁剂、润版液、洗车水、涂布液,低VOCs含量绿色原辅材料替代比例要达到30%以上,以企业产品产量和原辅材料进货单核实。

4.加强其他工业行业VOCS综合治理。电子信息行业应重点加强溶剂清洗、光刻、涂胶、涂装等工序VOCS排放控制;纺织印染行业应重点加强印染和染整精加工工序VOCS排放控制,加强定型机废气、印花废气治理;木材加工行业应重点治理干燥、涂胶、热压过程VOCs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治理查看更多>VOCs排放查看更多>VOCs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