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评论正文

环评报告编制时如何判断现状监测数据的正确性?水气声全覆盖教程

2017-06-13 09:43来源:环境影响评价关键词:环境影响评价监测数据环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现状监测,作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主要技术依据显得十分重要,环评现状监测数据的准确度将直接关系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结论的正确与否。

环境影响评价现状监测除了要按导则的要求进行采样布点,监测的频次、调查分析的项目是否合理外,现状监测是否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引用的数据、资料是否准确有效也同样重要。

判断环境现状监测数据是否真实可靠,无疑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将直接对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结论的准确性和可信度产生决定性影响。

一、噪声监测中存在的问题

1、交通噪声监测结果不符合声传播规律

根据声传播规律,点声源声传播距离增加1倍,衰减值为6dB(A);线声源声传播距离增加1倍,衰减值为3dB(A)。如果监测结果与传播规律有明显偏差,就要分析原因。

例如,某路段20m与40m的噪声监测结果衰减值为7.5dB(A),就超出了线声源声传播规律,监测结果不可信。因为即使公路车流量较小,按点声源进行传播,声传播距离增加1倍,衰减值最大为6dB(A),现在线声源声传播距离增加1倍,衰减值却超出6dB(A),监测结果肯定不可信。

2、车流量监测数据不符合监测规范逻辑

按《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规定的监测规范,交通噪声一般是测量20min,而交通车流量一般要求出具每小时的量,即小时车流量结果应为“20min的车流量×3”。因此,监测报告中的车流量数值若不是3的倍数,其数据判定为可疑。

3、路段敏感点垂向噪声监测数据理想化

楼层高度受交通噪声的影响有一定的规律:一般情况下,城市的高层建筑往往楼层越高噪声越大,如对一幢20层的建筑来说,1~5层噪声最小,10层中等水平,20层最大。这是由于楼层愈高,俯瞰的范围就愈大,很远处的交通噪声也能传播过来,相叠加的有效噪声源就多;而楼层愈低,许多原本可能直达的交通噪声源被有效遮挡,噪声就愈小,因此低楼层的噪声可能最小。

但如果路边建筑面对的只有一条道路,情景就有所变化,可能低层最小,中间层最大,再高层又逐渐减小。这是由于地面或其他物体反射的结果,造成高层建筑中部噪声最大,再高时则由于声音随传播路程增大而衰减变小。

总之,路边高层建筑的交通噪声随高度的变化与道路的数量及周边物体有很大关系。大量的研究表明:中低频噪声对低层建筑的影响要比高层严重,其根源在于频率越低受影响程度就越大。

某环评监测结果显示:某大厦垂直噪声1层>3层>5层>7层>9层,其数据就过于理想,可信度不高,因为并不一定是楼层高其受影响的噪声就小。

4、结构噪声监测低频噪声不符合逻辑

结构传播固定设备噪声测量的是低频噪声(<500Hz),倍频带声压级测量的倍频带中心频率为31.5Hz、63Hz、125Hz、250Hz、500Hz。测量35dB以下的噪声(倍频带声级)应使用Ⅰ型声级计。

低频噪声与高频噪声的差异就是高频噪声的衰减与距离成正比,距离越远衰减越明显,而低频噪声却衰减缓慢。因其声波较长,能轻易穿越障碍,长距离穿透而直入人耳。低频噪声的一般规律是室内噪声倍频值31.5Hz>63Hz>125Hz>250H >500Hz。如果某监测报告对民宅客厅监测结果为250Hz为55dB,125Hz为52.9dB,监测结果250Hz>125Hz,其数据就存在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影响评价查看更多>监测数据查看更多>环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