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引进来 走出去”为什么做不到天时地利人和

2017-06-13 11:55来源:点绿科技关键词:环境污染环保企业环保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几年,中国环保企业海外并购潮持续活跃。2016年更是被称为海外并购历史上最耀眼的一年。国外环保企业想要引进海外先进技术,最简单粗暴的方式就是并购海外环保企业。

因为就全球环保发展情况而言,中国的起步还是稍慢于国外主要是欧美国家,同时技术相比而言也是落后。正如,发达国家环保企业正在致力于致力看不见的污染,从源头杜绝污染的产生。而中国还是在治理看得见的污染,这之间可不止一步之遥的差距。因此技术的引进是中国环保企业实现国际化战略的第一步。

只不过,技术的引进如若只是简简单单技术的引进,那就不会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争论。技术的引进同时还攻克各种难点,达到天时地利人和才会取得最终的合作成功。而这样的时机却是凤毛麟角,失败的案例倒是不计其数,主要存在以下几种难点:

难点一

国外企业的“怀疑”态度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可以来形容国外环保企业目前对国内环保企业的谨慎态度。国外先进技术的企业曾经在中国环保市场吃过亏,引进来的合作效果未达到预期,同时认为中国社会的企业精神不值得信赖,进而不再相信持怀疑态度。

现在,通过几年的合作交流,国外企业已经看到中国环保企业技术的积累,并且他们技术在中国的应用有很多的改进,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对于这一难点,高能环境董事长在国际清洁技术峰会上表示已经成为过去。

难点二

如何甄别适合的技术

国外优秀的技术如何在国内市场发挥最大的功效呢?是不是,在欧美国家取得成功案例的技术,在中国市场也一样会取得成功呢?答案当然的否定的。海外技术的选择,要结合中国环境特点进行甄别。环境,因地域而异,具有中国特色的环境,有时候国外的技术也难以招架。

例如,九十年代中旬就开始致力于在土壤重金属污染的日本企业参与国内某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对土壤进行监测,发现重金属污染浓度更高,成分更复杂。即使有良好的实践基础的土壤修复技术,在此也未能发挥想象的效果。

难点三

交易双方的“三观”问题

虽然国外环保企业非常看重国外环保市场,虽然中国环保也非常期待与国外环保企业合作,可是有想法有意愿并不一定代表就会成功,顶多是成功的前提。而交易失败的原因各种各样。

首先,很大原因是由于中外双方对技术的分歧,其实也是对企业的分歧非常大。在国外企业分析报告中认为中国企业并购的赔率是25:9,可以看出国外对中国市场的期待值非常高。而中国环保企业依照经验却不这样认为,他们觉得国外并未从根本上了解中国环保市场情况,特别是对他们自己技术的应用市场是比较模糊的。

另外,还有不可忽视的原因是三观不同。技术的引进,并不单单是技术的匹配与否,还涉及到人的合作、技术的合作、企业的合作。更主要的是,技术和项目的落地及拓展的过程中,能够给交易双方带来互赢的局面。

以上诸多难点导致那些年并购的海外环保企业的财务报告显示,引进来并非都是双赢。只有对症下药,根据中国特色完善国外先进的技术,才能实现心中所想,达到双赢。

不过也有人更直白地认为,只要能够解决中国环境问题,其他什么都不是难点。环境问题没解决,其他什么都免谈。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环保企业的发展壮大,占领国际市场的野心就逐渐凸显出来。加上“一带一路”的推波助澜,不少环保企业认为这是走出去千载难逢的好机会,纷纷走向国际市场。只是这一步真的有那么容易吗?

在点绿网《环保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个,最怕什么》一文中就提到,走出去遇到的5点非常实际的问题。即使如今有了走出去的资本和实力的中国环保企业,在走出去的路上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污染查看更多>环保企业查看更多>环保市场查看更多>